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团建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2011年,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结合初等教育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采取有效的形式,扎实做好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党组织建设年、“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现将2011年初教院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 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一) 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在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

1.党总支组织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学习了《条例》,对《条例》制定的目的、意义,《条例》中有关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的职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等内容,尤其对院系党组织、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的设立、主要职责、党员教育管理等变化较大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同时,还组织学习了《广西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暂行办法》。通过学习领会,使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学工干部在党建理论上得到一次很好的提高,思想认识上更加统一,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促进初教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2.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上的讲话,着重学习锦涛同志对高校提出的四点要求,即高校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三点希望,即大学生要“第一,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合使命感。

3.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文件,把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政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好本单位的工作。

(二)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初教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1.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继续和南宁市五塘中心学校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共同拟定了今年的活动方案,5月下旬组织初教院党员教师带领非党员教师到该小学听课评课,共同探讨如何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继续开展好在南宁市燕子岭小学、共和小学等十所小学实践基地活动,610日初教院举行文艺晚会,实践小学的领导到场观看,部分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演出。1014日邀请专家为南宁市五塘中心学校教师举办了一场“教师礼仪”讲座。邀请该校教师观摩初教院举办的2011“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开展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柳耀昌、叶小广、方向勇、卢长召、潘小红、扬帆等10名教师党员申请加入初教院共产党员志愿者行列,在上半年,分别做了指导学生书画训练、鼓号队训练、英语辅导、就业指导等工作。在下半年,志愿者继续开展指导学生书画训练、鼓号队训练、英语辅导、就业指导等工作;柳耀昌书记指导、修改毕业生就业推荐表,辅导学生如何应对面试;磨有积副书记悉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找有疑惑问题(如对入党问题、评优问题有疑惑的)学生个别谈话;杨帆、方祥勇等老师热心辅导学生练习书画。

3.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我们设立了三个党员教师示范岗,这三位党员老师都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钟焱同志是资料室管理员,她还承担了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的大量工作,为初教院提高办学规模和办学效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党员教师李丹,勤于钻研业务,用心教学,很受学生欢迎,在5月学校举行的庆祝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中,代表初教院党员参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老党员黄亢美老师更是处处时时表现出高风格、高姿态,情系基础教育,细心为本科生上课,深受本科生崇敬,此外,他在小学语文师资职后培训中在全区起到业务领头人的作用。

4.继续做好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体现初教院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广西小学教育的优势。一是继续依靠大型培训小学教师活动,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2011年“绿城之春”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成功举办,培训了来自全区的5000多名小学语文、数学老师,仅这一项就为学校完成了60多万的培训经费。“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成功举办,培训了来自全区的近10000多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为学校完成了100多万的培训经费。此外,我们还承担了南宁市村完小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在这些活动中,党员叶小广、吕沙东、黄亢美、梁宇、周瑶、王忠斌、黄宇等领导、老师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5.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学生党支部可以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中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当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我们初教院党总支根据学生党员人数和在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增加了学生党支部,加强了对学生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遴选发展对象的指导,注重在一年级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二年级确定发展对象,一方面加大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力度,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另一方面加大了党员发展的数量,以满足学生政治上追求进步的要求。此外,我们制定和完善了党员管理条例,继续加强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6.在小学教育课程改革中发挥作用。初教院在本学期制定了小学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党总支在方案制定过程中积极参与,党员领导和党员教师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如总支建议从2011级学生开始,把学生从教技能的考核纳入学分,学生只有通过从教技能考核才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党员教师黄亢美老师提出要在人才培养中重视人才的内涵发展,重视人才专业技能培养,两者不可偏废。

2011年,初教院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学生党建、小学教育专业课程改革、学生从教技能培训、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绿城之春” 、“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南宁市等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作用,使得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二、 下一步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思路

1.继续做好结对共建活动,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下学期,继续安排老师到五塘中心学校听课,帮助该校老师尽快适应课堂改革模式的建立,同时促使初教院老师了解小学教改情况,适应小学教改的需要,提高人才培养适应地方教育发展的能力。

2.在深化小学教育专业课程改革中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党员教师在推进要求学生读书、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小学名师的活动中要做好辅导学生阅读、指导学生做读书笔记的工作,要做好辅导学生训练从教技能、考核学生从教技能的工作。

3.在2012年,在“绿城之春”、“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活动办好。保持在全区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中的优势地位。

42012年是初教院承担区级课题——小学教育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作用,积极推进项目顺利开展。

5.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重于加强班子的团结,在老师和学生中保持很好的威信。

初教院明年创先争优活动总的工作思路是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初教院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保障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人才培养和小学师资培训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

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