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社会实践 >> 正文

小教魅力,实践精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素质拓展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点击数: 字号:

  

1016下午,在长岗校区篮球场举行的初等教育学院2009-2010年秋季学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拉开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院十一个实践点的实践成员按时下小学,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各个实践点的魅力和风采。

 

附属实验小学晚托实践组

广西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是一所担任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并多次获得国家区、市科研成果奖励的学校。各种教学科研设备目前正在更新和完善当中。附属实验小学是我院的一个实践基地,与其他实践点不同的是,实践成员的工作主要为周一至周五1800-1930到教室给晚托的孩子补习功课,监督作业,帮助班主任维持课堂纪律、修改作业等。附小实践工作最有特色的是实践成员担任鼓号队教练员,培训新的鼓号队员,组织并参与中队活动。

多年来,随着老师和同学的不断努力,附小的实践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从原来的几十个实践成员发展到现在的几百名,是人数最多、规模最庞大的实践小组。今年09级实践成员为220名,占新生总人数的95%以上,其中大组长5名,主要负责协助素质拓展部管理实践成员工作。自启动仪式起,09级实践成员已陆续下到附小实践,深入14个班级,辅导小学生功课,在老师们进行合唱排练时,帮助老师管理班级,获得了老师们一致好评。

 

  

                            实践成员在辅导小学生

   

燕子岭社区服务站

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燕子岭社区服务站成立于2003年,迄今,已在风雨中走过了6个年头。本服务站致力于为燕子岭社区居民服务,帮助居委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并在燕子岭社区居委会成立义务辅导班,免费为社区的小朋友进行功课辅导,燕子岭社区服务站是具有初教院小教特色,以优质服务居民,热心奉献社区为宗旨而开展活动的一个社会实践基地。

服务站所走过来的路是艰难的,每一点进步与成长里都有每一届的每一位实践成员的心血和汗水。目前,本服务站总共有实践成员18名,其中新成员12名。她们正以新姿态迎接着服务站新的一天,相信在所有实践成员的努力与热心者的帮助下,燕子岭社区服务站会走向美好,走向顺利,走向每一个成员共同的理想之路!

 

  

                                  社区义务辅导班

新秀学校实践组

新秀学校是“和谐成长路,实践万人行”最早的社会实践点之一,在新秀学校实践过程中,实践成员收获良多。实践成员们除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日常工作外,还开展了跟班听课、批改作业、出板报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四月中旬,“绿丝带”图书漂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秀学校举行。我院党总支柳耀昌副书记,分院委书记潘小红老师及新秀实践组成员们共同出席活动。这次活动以“阅读伴我们成长,阅读伴我们飞翔”为主题,旨在倡导小学生与好书为友,与好书为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中,潘小红老师代表初等教育学院向新秀学校捐赠了五十多本精美图书。随后,新秀实践组成员与新秀学生共同诵读经典,并指导学生写下读书感言。“绿丝带”图书漂流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阅读,引导他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实践活动的丰富多彩吸引了更多同学的参与,新秀实践小组现有实践成员32人,每位成员都认真负责,为成为一名优秀小学教师而努力奋斗。

 

 

 

    实践成员在上课 

 

埌东小学实践组

本学期,琅东小学实践组继续顺利并有秩序的展开小学实践活动,现有28名实践成员。实践成员中有的擅长手工,有的擅长唱歌跳舞,有的练就一手好书法,可谓是卧虎藏龙。实践成员们都努力前行在小学实践之路上,走进小学校园,走进孩童世界,扎实从师技能,为日后从师打下良好基础。

埌东小学侧重于培养孩子素质的全面发展,知识技能和手工操作技能两手抓,并以手工工艺十字绣和豆画而闻名。近期实践活动中,成员们除了在所助理的班级展开听课、上课、批改作业活动外,还参与该校四十五周年校庆准备工作,协助埌东小学老师们刺绣,并得到老师的赞扬

 

 

                                实践成员与老师合影

 

民族东小学实践组

国庆刚过,民族东小学实践组立即开始了2009-2010年秋季学期的下小学实践的筹划工作。回顾十月,民族东小学实践组的工作重点是筹备新学期实践工作;新老负责人工作交接;培训新成员;联系校方;积极筹划第一次成员交流会。

民族东小学实践组现有实践成员20人。实践组负责人将本学期的计划交予校方,确定了第一次下小学时间为102323日当天,由于恰好有领导来视察,所以成员们与学校老师只是在羽毛球场简单的互相见面,虽然只是简单的会面,但是老师们热情的微笑,让每个实践成员感到温暖,让新成员充满信心,为本学期实践工作开了个好头。1028,民族东小学组织秋游活动,部分成员也参加了秋游活动。

鼓号队是民东实践组的重要内容,实践小组十分重视,并主动联系小学鼓号队的负责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小组成员教授了小学生《出旗曲》、《进行曲》、《退旗曲》等鼓号曲目。

 

 

                                   校运会

 

民主路小学实践组

一句“青春张扬,自信坦然;民主实践,激情无限”拉开了民主路小学实践组本学期实践活动的序幕。1016号下午,学院在篮球场举行20092010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使民主路小学实践组的成员们受到极大的启发。组员们用口号证明了自己的信,表达了内心的激动,实践活动因此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1030早上,在分团委书记潘小红老师的带领下,实践组的负责人邓素娇、黎胤伶、黄英柳,以及素拓部的部长农彩利一起前往民主路小学深入实践。民主路小学德育处颜敏主任同我院分团委书记潘小红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严主任表示支持我院的实践活动,并给我院的实践活动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为实践活动指引了方向。

民主路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口语特色教学活动,学生已经养成课前五分钟口语训练的习惯,在“绿城之春”和“绿城之秋”的课前五分钟的表现更是得到了专家和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南宁市民主路小学还坚持举办了“寻找中华文化,寻找民族精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其活动成果显而易见。此外,民主路小学还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凸显自身的姿彩,民主路小学实践组的组员们也积极参与到他们精彩的课外活动中,比如学校每学期的春游秋游活动,教师节、元旦节等节日的黑板报宣传等活动,实践组的组员们从中不断得到锻炼。

虽然在接下来的半个学期,因为校方原因,实践小组暂停下小学,但是组员们依然带着无限的激情和明确的目标,为下学期的实践工作时刻努力着。

 

  

                          潘小红老师与学校领导会谈

 

燕子岭小学实践组

南宁市燕子岭小学是南宁市兴宁区直接管辖的一所公办学校,学校以“面向全体,发展特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为办学理念,以办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乐学的现代化优质学校为宗旨,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绿色教育”为办学方向,与学生课堂教学、养成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型学校。学校形成了以生物实践活动、环保教育、腰鼓、田径等为代表的校本教育特色,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其中腰鼓是燕子岭小学教育特色中的一大亮点。燕子岭小学腰鼓队表演的腰鼓舞蹈《鼓娃乐》,在日前参加南宁市第十届中小学艺术节舞蹈总决赛中一举摘下金奖!

本学期,共有38名同学参加燕子岭小学实践组。燕子岭小学实践组将按照这个学期的实践计划,继续开展班主任助理工作、校园鼓号队建设工作以及校园广播站建设工作等。在几周来的实践中,实践组的活动主要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和预防知识的宣传,以及协助校方迎接20周年和谐校庆的检查工作两大块来开展。在流感知识的宣传活动中,实践组的同学给学生上了相应的主题班会课,让学生了解流感预防的相关知识,同时实践成员还参与了以“讲卫生、促健康”为主题的黑板报设计与制作,将学到的设计板报技巧、简笔画和粉笔字技能充分地运用到了实际的工作中。

在协助校方迎接20周年和谐校庆的检查工作中,实践组安排成员参与整理档案室、会议室、少先队工作室的相关资料,在整理档案的过程中通过接触档案,实践成员们对小学的一些日常工作特别是少先队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通过对资料的归档整理,成员们对档案管理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实践工作地顺利进展给了实践成员莫大的信心,大家将一步一个脚印,将实践活动进行到底。

 

 

                              上主题班会课

 

官桥小学实践组

官桥实践组是实践人数最多的实践点之一。本学期,该实践点实践成员从原来的27名增至38名,实践组规模不断庞大,实践活动也丰富多彩。多年来,实践组成员不断坚持,不断努力,多次参加一年一度的校运会,丰富的秋游活动,剪纸及鼓号队训练等诸多活动。

和谐成长路,实践万人行,在同学们的声声口号中,时间成员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社会实践工作,这两周以来,完成了如下工作。

1)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日常工作并积极帮助班主任及其他任课老师批改作业。

2)跟班听课(大部分为班会课),积极汲取授课教师的教学经验。

3)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各项课余活动,部分实践成员为实践班级出黑板报。

4)实践组成员协助官桥小学“红领巾”广播站选拔小广播员,并对他们进行播音指导与培训。

5)实践组成员对官桥小学小记者团的小记者进行采访和写稿的培训,使小记者们获得了不小的进步。

6)协助官桥小学老师对本学年入队学生进行培训,了解相关队知识。

 

 

                               实践组员

 

园湖路小学实践组

初等教育学院园湖路小学实践组在位于南宁市园湖路中段的南宁新城区直属学校-----园湖小学开展实践工作,是我院重要的实践发展基地之一。

本实践组在上个学期长达4个月的见习活动中,不断发现问题,改进管理机制,完善自身的各种条件,并已探索出正确的实践之路。在这条探索路上,因为有我院领导及对方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本实践组同学的共同努力,本实践点已成为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充分展示从事技能,锻炼自我的平台,并为将来更进一步的实践工作铺平道路。

   圆湖小学实践组现有成员45人,主要安排一至五年级,由于今年十月份是园湖小学校庆,校方为做好庆典工作,聘请了校外专业的老师为小学生进行排练,剩下管理工作则由老师负责,校方领导建议实践成员的见习活动从十一月份正式开始。十一月份园湖小学举行园湖杯教学观摩活动,十二月份举行校运动会,校方向实践组提出邀请,希望实践组成员能协助老师工作。园湖小学实践组实践日常工作的具体内容有:助理班主任、兴趣班助理、科室助理、大队辅导员助理。组员前期的工作大体为:大部分助班能够配合老师开展班级活动,并能参与课堂教学,听课,组织管理班级。兴趣班助理主要根据自身特长及对方学校的要求适当开展兴趣活动。科室助理的工作已能深入的参与档案的整理,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处理等。本组还参与组织小学的校运会、联欢晚会等各种大型的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小学的活动,也使组员自身得到锻炼。

本实践组今后的工作思路:

1.完善组织制度,从实际出发,开展以兴趣班、助班为主的实践内容;

2.增加助班的工作,具体到写教案,活动计划,广泛参与课堂教学,并在组员间开展模拟课堂;

3.充分发挥各个组员的能力,让他们能充分发挥优势;

4.加强组员与老师间、组员与组员间、 组与组间交流沟通,充分发挥外系资源充实实践内容;

 5.适时开展组员与学校老师的座谈会议。

现开展工作依然存在的困难就是部分组员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对工作仍然有胆怯的心理;组员与老师的沟通仍不够等。但实践组成员都有信心把这工作做好。

本实践组对今后的展望:提高组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努力把园湖小学发展成为我初教院的实践基地并力争将其发展为长期实习点。

 

   

                       园湖小学领导与实践成员

 

长堽小学实践组

109,长堽小学实践组全体成员迈着轻快的步伐,一路上欢声笑语地走向实践点——长堽小学。

长堽小学实践组现有33人,规模较大。在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实践组负责人主持开了组内会议,向成员们说明了本学期的活动计划、安排以及活动中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等。

长堽小学具有浓厚的剪纸特色文化,在长堽小学的校园的展廊里,楼道的墙上,教室内,剪纸作品随处可见,剪纸是长堽小学学生的必修课。目前,实践组的成员们剪纸特长还不是特别地突出,因此,实践小组的下一步计划是与小学商谈,请小学的手工老师教授实践成员剪纸技能,为成员提供学习机会,增强成员们自身的综合技能,并以此来增加成员与老师们之间的交流。此外,实践小组已与小学大队辅导员联系好,利用每周的星期五下午的劳动课,由组员为他们训练鼓号队,且训练已于1030正式开始。

 

  
            实践成员在辅导小学生鼓号
        
 

共和路南段小学实践组

共南实践小组现有成员18名,实践活动从930号正式开始。

南宁市共和路南段小学以其民族特色为亮点,绣球制作是学校的标志。本学期的实践活动主要是:

1、当好助理班主任,多参与教育教学工作,锻炼从事小学教育教学能力;

2、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

3、学习写教案(详案);

4、积极配合和完成学校、班级安排的其他工作。

930,实践组应校方邀请到小学参加红歌比赛,组员们精心准备,圆满地完成任务。

经过几周的实践活动,实践组员们已基本熟悉的实践内容。组员们虚心向老师求教,热情对待每项工作,对小学工作更有认同感。通过实践活动,组员们不仅丰富了课外实践活动,而且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实践组会将实践活动一直坚持下去,把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有声有色。

 

 

                  实践成员与小学生春游合影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