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初等教育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初等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其源头可追溯到1905年成立的南宁道师范学堂。1907年学堂改名为广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抗战时期的1939年先更名为广西省立战地师范学校,同年再更名为广西南武师范学校,1950年更名为广西省立南宁师范学校,1958年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而更名为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1969年至1972年一度改名为南宁市十八中,1973年恢复校名为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直属自治区教育厅领导,是一所集小学教师培养、培训、教研于一身的中等师范学校。建国以来,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先后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3万多名小学教师,为全区培训小学学校领导和教师近20万人次,为广西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和小学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区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声誉,被冠以“民族教师的摇篮”。

2003年1月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将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师范学院,组建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2004年以来培养硕士、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共4000多名。

2004年,初等教育学院开始设置本科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广西第一个开设全日制本科小学教育专业的高师院系。

2013年,开始招收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方向)研究生,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四个学科领域。初等教育学院邹循东教授指导的学院首届硕士毕业论文《小学高年级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调查与实践研究》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

学院目前在编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20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3人,硕士1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2人、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1人、广西本科高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小学教师教育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培养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字理教学研究中心理事1人、广西学校壮汉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1人、广西 “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专家8人;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骨干教师培训的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学科专家组组长各1人;广西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小学数学首席专家1人;广西“双师教学”模式培训改革试点项目(南宁等七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首席专家各1人;广西“八桂名师工作坊”指导教师1人;广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各学科评委若干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3人;担任“广西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考试大纲与说明”编订工作总审1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1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自治区支教先进工作者1人、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1人。此外,初等教育学院还聘请了17位区内外优秀教师担任外聘教师、21位区内优秀教师担任校外兼职硕导、27位南宁市优秀一线小学教师担任以培养卓越教师人才为目标的“陶行知卓越教师实验班”的校外导师。

目前,我院有全日制在校专科生342人,本科生1224人,研究生32人,函授本专科学员1万多人。

多年来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为100%,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近四年本科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比例及初次就业率基本都在95%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本院设有图书资料室,共有专业图书8034册,期刊52种,教学视频光盘725张。根据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建有小学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小学科学实验室、信息化实验室、书写技能实验室、电钢琴实训室、美术技能实训室、儿童舞蹈实训室等13间用于提高师范生技能和基本功训练的实验实训室。

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初等教育学院,在历经“中师-专科-本科-研究生”不同层次教师教育培养实践中,在多年的研究与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目前,初等教育学院是国家基础教育新课改一级培训单位,广西唯一的小学教师培养标准制定单位。在广西首次小学教师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第一名。

2011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首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和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

2012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学校第二批“陶行知实验班”改革试点。

2014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首批“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校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并成为广西唯一承担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单位。

2015年,我校教育学(群)被确立为广西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其中子项目。

2016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

2017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广西首批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并成为广西第一个承担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单位。

2017年1月,小学教育专业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试点认证,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2个小学教育专业之一。

2019年8月,教育部下文确认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是广西唯一、全国9个通过二级认证的小学教育专业之一。同年,小学教育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并成为学校首批一本招生专业。

2017年11月,初等教育学院荣获“广西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12月,初等教育学院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是广西高校系统二级单位获此殊荣的三个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教学单位。

初等教育学院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被确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另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门,广西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门、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校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卓越课程1门、校级混合式教学课程1门。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20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8项。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多年来共获得各类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180余项,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4项。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登载、权威索引收录或国际学术会议录用的50多篇;出版教材和译著28部,其中,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实证研究——以广西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为例》,填补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研究方面的空白。

我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拓展小学教师的职后教育培训工作,自2011年以来共承担国培和区培项目40多项,为服务广西基础教育培训教师17000多人;近三年受各地市、县(区)教育部门委托,完成各类培训班横向项目达72项,项目经费1060多万元,培训学员8500多人。此外,通过举办“绿城之春”“绿城之秋”等名师新理念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对全区小学教师进行大型群体培训,培训人数达30000多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地方小学师资的质量和水平。

百年薪火相传,百年勤奋耕耘,初等教育学院始终坚守小学教育的专业本份,始终以服务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为己任,经过传承提升、特色发展和升级跨越三个阶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广西地区优质小学师资的最主要输出源。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