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沿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沿革 >> 正文

学院沿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前身——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创建于1905年,至今已有培养小学教师的百年历史,从清朝末年的南宁道师范学堂、广西省立第三师范、南武师范、广西女师、南宁师范、桂西民师到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长达110年的办学历史,其间5迁校址,9易校名,历尽沧桑。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调整学校布局,撤消了南宁女子师范学校和柳州幼儿师范学校,将这两所学校师生并入南宁师范学校,1950年改名为广西省立南宁师范学校,学制三年,主要面向南宁市、武鸣两个专区各县招生,校址在南宁市华强路(现南宁市五中)。

1953年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学校迁至南宁市东郊长堽岭(当年校址是现广西师范学院长岗校区),并同时设立附属实验小学,作为教育实习基地。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桂西民族师范学校与省立南宁师范学校合并,改名为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直属自治区教育厅领导。

1969年9月,学校被改为南宁市第十八中学。

1972年改为南宁市师范学校。

1973年恢复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校名,党政工作由南宁地区领导。

1975年复归自治区教育厅领导。

1980年将南宁地区民族师范78届四个班79届两个班300人及部分教师并入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

1984年9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广西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设在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机制,在自治区教育厅直接领导下承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强师资培训合作项目。

1994年6月,自治区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广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设在南宁民族师范学校,人员从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和广西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调配,承担国家和自治区教委下达的有关小学教改实验任务,“广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和“广西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统一领导的管理体制。

1997年开始,学校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401项目的支撑单位。

1999年学校与广西师范学院联合办学,成立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分院。

从1999年起,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挂4块牌子,即广西南宁师范学校、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分院、广西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广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实行一套班子、统一领导的运作机制,成为一所集培养、培训、教研于一身的民族师范学校。

2003年1月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将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师范学院,组建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继续承担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和小学教育研究任务。

2009年成立“广西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研究中心”, 继续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的相关研究及小学教育师资培训等工作。

2011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首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和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

2012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学校第二批“陶行知实验班”改革试点。

2014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首批“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校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并成为广西唯一承担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单位。

2015年,我校教育学(群)被确立为广西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其中子项目。

2016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为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

2017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确立广西首批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

2017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试点师范专业认证。目前是全国第一批通过师范专业认证的两个小学教育专业之一。初等教育学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师范专业认证中的实施案例和实践经验,由院长邹循东教授领衔主编的《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实证研究——以广西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为例》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的出版填补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研究方面的空白。

2017年11月,初等教育学院荣获“广西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12月,初等教育学院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是广西高校系统二级单位获此殊荣的三个单位之一并且唯一到现场参加颁奖。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