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年纪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要览 >> 大事年纪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200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初教院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11日 点击数: 字号:

2006年是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取得较大进步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初等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共同探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学生培养模式。特别是酝酿历时近三个月的《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从师技能培训方案》的制订并有力实施,为初等教育学院2006年的学生工作注入了无限活力,学生人才培养更具系统性、计划性,深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支持。

2006年,初教院学生工作办分春季、秋季两个学期紧紧抓住学生从师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两条工作主线,以从师技能培训为学风建设的抓手,开展了系列的从师技能培训和竞技比赛,不断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在两条主线的带动下,初等教育学院的其他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初等教育学院概况

初等教育学院是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于200311由原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师范学院组建而成的二级学院,并经教育部批准,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是目前广西唯一培养全区小学教育教师的单位。

初等教育学院传承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百年历史,继续承担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和小学教育研究的任务,为全区培养适应新形势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的专科以上层次的新型小学教师,为广西基础教育服务。她在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探索和实践具有本科学历层次小学教师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这些,都为初等教育学院建设有自身专业特点的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初等教育学院设有本、专科小学教育专业,分别设有综合文科、综合理科、英语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四个专业方向,18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825人,其中男生148人,女生677人。教职工共46名,其中专任教师37人,有高级职称的19人,中级职称的13人;硕士3人,研究生学历24人,90%以上的老师均担任过班主任工作。

 

二、拓展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抓出成绩和特色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在 “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指导下,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办学传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学生工作培养思路。在2006年,学生人才培养思路更加清晰。

(一)加强学风建设,重视小学教师教育研究,进一步明确学生人才培养目标

初等教育学院学工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原南宁民师在小学教育专业研究与实践中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果,积极落实小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在本年度具体的学生培养工作过程中,初教院学工部门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活动进行精心设计,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形式推进初教院的学风建设。以迎接2005年教育厅对我院进行的小学教育教师培养水平评估为契机,逐步形成了一条以从师技能培训与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相结合推进学风建设的工作思路,并在2006年当中紧紧围绕从师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培养小学教育教师人才的思路更加清晰。

(二)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铸造“多能一专”的复合、应用型小学教师为主要目标

2006年以来,初等教育学院学工部门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学生工作一切围绕学生的成才成长进行教育、管理、引导和服务。在注重学生基本理论、知识、技能的培养,注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的培养外,在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基本功训练、从师技能培训、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也非常注重学生在在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形成“多能一专”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能力结构体系,适应将来既能适应大众化教学科研的任务,又能专门从事某一方向的小学课程教学工作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学生小学教学实践技能的培养

1.通过从师技能活动设置改革突出实践技能培养。初等教育学院在把音乐、舞蹈、美术、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口语、书法等技能类课程作为专业必选课要求学生修读同时,学工部门在具体的实践当中重视对学生小学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培养,专门制定了具胡长效机制的《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从师技能培训方案》,并成立专门的基本功督导小组进行指导。为提升学生对从师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开展了针对“三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一话(普通话)、一画(简笔画)、一件(课件)、一琴(钢琴或手风琴)、一舞(儿童舞)等有利于小学教师教育基本功训练的相关活动。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原来不够系统、重视程度有待更大提高的基本功培训方面,开展了一年一系列的从师技能培训活动,如由全体学生参与的手抄报比赛、儿童舞蹈培训、粉笔字培训,在新生中开展新生粉笔字比赛,在不同年级分别开展了课本剧、朗诵、演讲、讲故事比赛在书法方面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了全国师范生“师苑杯”书法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比赛,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基本功得到普遍提高。

2.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多渠道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定期安排学生进入社区或挂钩学校,分阶段开展教育教学见习及实习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园湖路小学、长岗小学、新秀学校、民族东段小学等14所小学开展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途径。

初等教育学院先后与南宁市14多所小学建立了长期的校外辅导基地,学生每周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这些学校开展少先队辅导活动及课外活动,并在基地建设中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和活动内容,这不仅宣传了小学教育专业,也从中锻炼了学生的各种技能的实际应用能力,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更加直接的实践环境。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如每年选派学生到燕子领社区担任助理及各种管理岗位的助理工作,帮助社区进行文化宣传,组织文化活动和科技活动月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四)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教育,紧跟基础教育改革步伐,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根据“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的办学目标,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对学生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政治思想合格,专业技能过硬,学科基础扎实”的思想政治道德标准和学业技能合格标准,对学生坚持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准则贯穿于各项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始终,鼓励学生刻苦学习,练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进一步明确了初教院提出的“教师无小事,事事是育人,学生无小事,事事是楷模”的育人标准,不断强化育人功能。

初教院学工部门在科学规范的管理下,学生思想素质得到极大提高,学风浓厚,2005-2006学年度初教院学生共有大专毕业生47人,5人获学院优秀毕业生、1个班级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2人被评为自治区三好学生。目前初教院共有本科学生476人,其中非新生本科349人,过英语六级2人,48人过英语四级;初教院825名学生当中有500名同学获得了自治区少工委颁发的全区少先队辅导员上岗证书,有253人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124人通过了国家健美操三级证书, 384人已过各类级别计算机等级、565人以上通过了普通话二乙以上的等级考试,32名同学参加第二专业学习,计划考研人数为78人,20086月全区第一批小学教育本科毕业生毕业。此外,在全国师范生“师苑杯”书法比赛、学院党的基本知识辩论赛、大合唱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等院内外各类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初教院内还举行了系列全院性的从师技能竞技比赛,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基本功技能。

初等教育学院学工部门还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对全能型小学教师的要求,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小学教育教学科研活动,鼓励学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设计教学课件、参加各种教学或基本功比赛,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使学生能够成为适应21世纪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小学教师。

今年以来,学生参加院内外各种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四、具体工作

(一)领导重视,管理机构合理,各制度和计划逐步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初教院领导、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及人员落实方面分工安排较合理,各班主任在年龄、学历、职称、专业布局等方面结构分布较合理,专职人员及班主任的安排有利于小学教育教师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教育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也能与时俱进的进行调整和充实,并在具体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在学生工作中,由党总支副记主管,党总支书记宏观指导,下有分团委书记1名,思政专职辅导员2名,并能到岗到位,且都是中共党员。每学年第一学期,依每个教学班级均能安排1名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担任班主任,他们认真工作,整个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开展良好。整个学生工作管理人员结构合理,呈梯形结构。

不断健全学生管理制度,保障制度的有效执行,以制度管理、教育、服务学生。如在每届新生当中认真组织学习学校有关学生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的规定,每学期均在全体学生当中组织学习《学生手册》的有关管理规定;并结合自身的实际,制订了初教院专业奖学金评定办法、评优条例、宿舍管理规定、学风建设管理规定、班级联系手册管理规定、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等。这些管理规定,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的有效执行,推进了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合理化。

初等教育学院学工部门,在每学期开学前均结合学生实际制订有学期计划,期末均能进行及时总结,并从整体上严格执行学期计划,在具体工作不断探索学生工作规律和明确小学教育教师人才培养思路。如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以迎接2005年教育厅对我院小学教育教师培养水平评估为契机,不断探索小学教育教师人才培养思路,制订了长效的《初等教育学院从师技能培训方案》,依本方案2006年两个学期分侧重点进行培训,以活动育人、以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育人、以从师技能技巧的培训进行育人,促进专业和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内化为学生的个人能力素质。

在计划执行和学生人才培养方面,整体按计划、方案进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依实际情况的不同及时进行微调,定期按照计划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找出不足,肯定优点。结合专业的制订计划和设计方案,注重特殊(特长)学生培养的同时,更关注普及面,使整人才培养思路更清晰,学生更爱惠。如粉笔字、儿童舞蹈、手工制作、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及理论知识等,既有突出人才,又能普及全体同学,普及率较高,同学老师认同感不断增强。同时注重对学生工作进行及时总结,总结经验教训,总结成败得失,摸索适合本专业特点的学生人才培养思路,明确办学方向,促进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

    重视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理念中,传承南宁民师百年文化底蕴和学习风气,注重学生思想品质培养,重视以从师技能培训推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的成才成长,各校校园文化建设活跃开展,从师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的结合极好地推进了学生的学风建设,文化氛围浓厚。在社团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初教院学生全体性的体育文化活动等各方面,活动开展活跃,内容丰富多彩。

在学生工作经费使用和档案管理方面,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每项活动按计划使用经费,帐、钱分开管理,最终由主管领导批准,报学院审批,学工经费均能用在学生活动及学生教养方面。学生档案管理科学合理,设有专柜和专人管理,条理清晰,保障学生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同时,学生工作管理工作中,无论是领导还是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均能熟练掌握电脑和网络技术等,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和人才培养实效

为进一步实现小学教育专业 “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能力强”为总体指导思想,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多能一专、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目标,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每个教学班级均安排1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专业老师担任班主任,他们认真工作,责任心强,整个学生的教育、引导、管理工作开展良好,在学生当中有较高威信。学工专业思政干部还亲自担任新生班级的班主任。

在学生干部队伍中,初等教育学院有五支主要力量,即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班团干、社团干部五支力量,这五支力量在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初教院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突发事件的处理、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纪律检查、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就业工作以及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以上五支主要力量成为反映学生意见要求,及时报告学生思想动态和反映、处理突发事件的支柱力量,对日常学生违纪行为及不良思想动态、学风情况、对特殊人群的近期情况也能及时反馈,对这部分同学及时的引导和教育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做好这几支力量的培训和培养对做好学生工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初教院学工部门结合党课在两个学期举办了两期党课暨学生骨干培训班,很好的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得力学生干部,实践证明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干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师生能力以及意识,主动性强,作风民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群体素质优良,在同学当中威信高,群体群策能力强。

(三)以学生党建为基础,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初教院注重以学生党建为基础,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各项从师技能培训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学生党支部设置合理,计划、总结及时。2006年度初等教育学院设学生党支部1个,支部委员共5人,其中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支部严格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通过支部会议、扩大会议、党课(学生骨干)培训、安排工作任务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入党后再教育,通过严格的管理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学生党员在日常的活动开展、各类竞赛、学风建设、纪律检查等工作中承担了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以及突发事件能及时的反馈给老师,并协助老师处理,支部大会也成了党员反映情况的重要平台。

大力推进分党校建设和三个“100%”工程落实。初教院分党校围绕学生的成才成长,在2006年两个学期均能结合自身实际,举行了两期党课暨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期侧重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第二期结合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开展了内容丰富并符合同学们需求的学生骨干培训,并制订有分党校计划。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面均贯彻学院党委要求,包括目前正在参加学院党校培训的预备党员培训,预备党员已全部接受了培训。

初教院学生党支部长期以来重视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初教院学生党支部目前建立和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和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措施。党支部坚持以制度管人,以规章制度保障工作规范化和有序化,使党员做到有章可循,自觉按照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和开展工作,提高学生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成效。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具体工作职责》、《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递交申请书、思想汇报管理细则》、《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驻班党员制度(试行)》、《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学生党支部档案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并注意根据具体工作的不断变化而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科学合理,在党员发展和管理方面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党支部还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完善了驻班党员制度,积极探索驻班党员与助理班主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制订党小组和党员与同学谈心联系考试量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积极建立党支部联系普通同学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反馈学生信息,形成学生安全与稳定工作的有力保障等。已写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及入党积极分子均建立有个人档案,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能经常性的与积极分子进行谈话,提出缺点与不足,促进不断进步,为党培养后备力量。

初教院学生党建虽然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扎实的工作,迎来了初教院学生党建的良好成效。20066月底,初教院共有学生党员45名,比2005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的12名党员有了较大提高,约占在校学生人数的7.6%,目前初教院共有学生党员72名,比上学期又了有较大的发展。2006级新生280人,已写入党申请书的207人,占新生人数的74.2%,入党积极分子89人;非新生人数共有545人,已写入党申请书524人,占非新生人数的96%,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人。

(四)充分发挥团的后备军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建设和谐校园服务

在作为学生工作一支重要的力量,初教院充分发挥团的后备军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建设和谐校园服务。初等教育学院基层团组织设置健全,团干部配备得当,工作认真负责,各项工作落实富有成效;每学期分团委、班级团支部制订计划及时,有针对性和特色,并能按照计划执行。对于重大有特色性活动,能制订详细的方案具体落实,成效较好,档案资料管理良好。

初教院各级团组织能针对目前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召开时事政治讨论课,对学院及初教院布置的重大工作能及时召开会议落实部署。在日常管理方面,分团委还形成了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分团委委员会议或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等,保持信息畅通,组织得力,落实工作有成效。各团支部团员在交纳党费、履行团员义务、协助开展各项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积极踊跃,精神状态良好。在指导学生会工作方面,配合默契,发挥团队战斗作用,分团委与学生会形成了初教院学生工作的两支骨干力量。

初教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并能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参加实践,更好的促进了学生的成才成长。特别是在学院党委组织的“和谐成长路,实践万人行”社会实践活动中,初教院各级团组织依“就地就近结合专业”的原则,统筹安排,严密制订计划,除制订整体计划的同时,各实践小学均能结合小学实际情况制订方案,不断开拓和建设社会实践基地,从管理制度建设到参加人员的培训,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至20066月底,初教院共有391名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约占当时学生人数的66%,目前初教院在南宁市共有社会实践基地15个(小学14个,社区1个),参加总人数共580人,超过在校学生总人数的70%,目前正在形成长效建设机制,包括签订协议等工作正在逐步地进行中。同时还有大量同学参加家教、各级学生干部、各类干事及助理、各类兼职、志愿者活动等,人员也较多。目前初教院几乎所有的学生均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分团委、团支部在向党组织输送先进分子的工作方面,每学期均制订“推优”计划,并在具体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推优”制度和推荐程序,极好的保证了“推优”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目前在学生党支部发展的党员中,全部经过了团组织的推荐,极好的配合了学生党支部的工作。

(五)以从师技能(基本功)培训为抓手,全力推进学风建设

初教院学工部门在总结百年民师传统和良好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以从师技能(基本功)培训为抓手,全力推进学风建设。在从师技能培训方面,侧重从校内基本功培训和校外社会实践两大块相结合,为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好,识大体,顾大局,掌握小学教育办学规律,拥有较好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较强的班主任管理能力,对小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以及对小学教育理论研究能力的“多能一专”人才服务。

如经过多次修改并制订了《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从师技能培训方案》,并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展执行,一年一系列地在“三笔一画”的培训、儿童舞蹈学习、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技能技巧的训练等。目前,在初教院学生当中过普通话二乙以上的共有565人,持有区少工委颁发的全区少先队辅导员上岗证书的有500人;在全国师范生第五届“师苑杯”书法大赛中,初教院二等奖2人,三等奖7人,优秀奖19人;2005-2006年度学院“超级师院人”模拟课堂大赛从400多名先手中有一人进入前5名,并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在院内外其他各类从师技能类比赛中也有较好表现。

此外,初教院邀请了许多优秀的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列系的讲座。如20063月份邀请琅西小学卢彩庆女士进校开展小教新课改的讲座;每学期举办一期为时1个多月的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李中副校长及艺术系苏乃骥、张玉华老师做系列报告和培训;邀请了学院党委办公室谭萍副主任、学工部张松副部长、中文学院党总支宁英烈副书记、初教院党总支邹勇书记、邹循东院长、卢长召副院长、何光伟老师做了系列党课暨学生骨干培训讲座;200612月份邀请了师院附小的覃崇生校长等五人入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培训讲座。另外,初教院的部分老师还面向同学们开展了自身课程的讲座,如马艳青、李丹老师等。

在以各项从师技能为主线的推进和带动下,初教院学风呈现喜人形势,在课堂学习风气,学生自学能力(过级率)以及班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初教院学院还根据学分制的特点,注意从宿舍和课堂两头抓起,并以从师技能培训为抓手,推进初等教育学院学生的学风建设。课堂纪律良好,上课出勤率较高,各种违纪现象明显减少,学习态度明确,氛围浓厚,老师反映普遍良好。初学生除专业学习外,还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能力,不断完善自己,从长远考虑自身的发展,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在英语学习与计算机学习中,初教院学生积极性高,目前初教院04本科共有学生129名,其中过英语四级的有24人,六级的有2人,过英语四级人数占本年级人数的19.4%05级本科共有218人,已过四级24人,占本年级人数的11%。计算机过级率在本科生中达到90%以上,专科生中也能达到13 %以上。

各班班风建设有自己特色,在学习、生活、工作、纪律、实践等方面团结互助,缺课、迟到、早退现象大幅减少,班级讲团结、讲友爱、讲文明、讲礼貌、讲学习之风不断浓厚,连续三年未出现考试作弊现象。2006年上半年041班、03级英语班被评为学院优良学习班,041班还由于学习氛围好,同学团结友爱,各方面表现优秀被评为2005年度学院、自治区先进班集体。

(六)注重养成教育的培养,推进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

初教院注重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规范化工作,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通过细致的工作,周到的服务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在管理队伍和安全稳定纪律检查方面, 注重学生干部队伍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培养,重点加强日常宿舍和教室两头的考勤和管理工作,对日常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从师技能培训活动能做到有考勤、有纪律、有组织的开展,对早操或其他锻炼活动能按照学院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班主任或学生主管理部门老师能经常深入宿舍、深入教室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得到了学生及宿舍管理员的一致认可,师生互动良好。

在贫困生工作方面,以做好贫困生工作是促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为做好贫困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自尊自强,引导他们勤奋好学,开展爱心、诚信教育等做好贫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此建立了贫困生动态档案,认真界定贫困生,积极做好贫困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和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积极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细心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等。还通过在期末大会、日常的班主任会议、班长会议、个别了解的形式积极做好学生的学费收缴宣传、动员,学生欠费率较低。在贫困生的评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各种勤工俭学岗位的提供以及个别服务的引导方面,都能做到尊重客观事实,讲究程序方法,以细心入微的工作态度服务贫困学生。

在关注特殊群体工作方面,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初等教育学院根据不同学生群体,不同学生层面,采取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建立健全学生个人档案,关注贫困生的生活与学习,鼓励贫困生勤工俭学解决生活困难,注意对问题学生的引导和教育,为学生营造生动活泼、文明有序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如将学生分为贫困生、各类奖助学金获得者学生、致力考研的学生、学生党员干部等到不同群体侧重的采取不同教育和引导方式,对五类特殊群体的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也各有不同,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还比如在春学期及时发现和引导了两位精神状况欠佳的同学回家休学治疗,把握了时机。

在学生教育养成教育方面,初等教育学院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注重品德教育的引导。为此,初教院在上学期的新生开学和一段时间内组织全体同学学习了《学生手册》,让学生明确管理规定,加强教育和宣传力度,各种违纪行为大幅减少。

(七)以从师技能(基本功)培训为主导,全面构建初教院校园文化氛围

我院遵循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和活动育人的人才培养思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才干,促进了学风建设。

在初教院体育、文化艺术及特色活动方面,初教院为彻底推行结合专业,实践与活动育人的学生培养思路,组织了初教院自己的新生篮球赛、每一位同学必须参加以班为单位的少抄报比赛、儿童舞蹈大赛、粉笔字大赛、书画大赛、分年级同时进行的朗诵、课本剧、演讲比赛,首届初教院“少辅先锋”之技能技巧大赛等系列从师技能培训活动,并于元旦举办“闪耀青春”文艺晚会。除此之外,初教院学工部门还于20063月份邀请了广西书法家协会一行9人入校开展书法笔会,传授书法知识等系列活动。

在参与学院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初教院除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外,还积极参与、配合学院做好各项体育文化活动。如组织新生参加11月份学院组织的新生篮球赛,取得女子亚军的好成绩;组织同学参加12月份的学院体操比赛,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组织参加迎“七一”大合唱比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参加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朗诵比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爱校爱院热情,增加了初教院学生的团结奋斗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同学们日常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较高,无因病退学或休学的情况。

在日常文化建设与班级、社团管理方面,初教院学工部门将其作为初教院学生日常文化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它涉及同学们日常良好习惯的养成和提升。因此,初教院开展了全院性的宿舍设计大赛,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各班每学期均举行一次集体郊游或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团结;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有以课剧、小品、模拟主题中队会等形式开展,或邀请高年级同学参与,或邀请老师参加,学习氛围积极向上。各社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如三韵书社开展现场书法笔会、邀请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进校指导、带领同学外出观摹名家书法等;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协会开展每学期一次的少辅培训班、培训鼓号队,为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培养大批人才等;朝花文学社为初教院的各种宣传活动奉献力量;艺术团为初教院儿童舞蹈的培训及元旦晚会的筹备出谋划策,并在学院新生晚会、迎接卫生厅检查等演出中登台献艺。

(八)以就业为导向,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

初教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毕业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看作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来抓,学工部门更把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以及各社会实践基地小学领导对人才标准的论断结合实际融入到学生日常培养和各项工作当中。

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领导班子曾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研讨就业形势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在2006届毕业生和已经开始的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落实“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与学院签订责任状,书记、院长一把手亲自抓,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亲到第一线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在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根据初教院就业工作方案要求,班领导班子成员分班负责,每人指导一个班;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全体专业老师个人,将全部学生分成5-7人的若干小组,每1位老师负责一个小组毕业生的指导,力求对毕业生的指导及时、到位、细致;设有就业工作办公室,由学工部门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和管理日常的就业工作事务。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就业工作的特殊性,我们结合实际制订了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如《就业信息联络员管理制度》、《初等教育学院毕业生申请试业的管理规定》等。

在具体工作中大力加强就业指导与就业推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由于小教大专在就业方面的特殊性(即二次就业),因此,全区小教大专的就业率都相对偏低。但是初教院积极贯彻落实学院提出的“以就业导向为龙头”的指导思想,在2006届毕业生当中进一步加大了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推荐力度,切实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念,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主动邀请用人单位包括民办小学等到学院招聘小教大专毕业生,或由老师专门组织学生到用人单位面试,并通过联系,建立稳定的就业市场。积极收集用人单位就业信息,建立毕业生信息库,了解每个名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群体的毕业生采取了不同的就业指导办法等,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小教大专的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业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到731止,初教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1.5%,顺利完成学院交给的就业目标任务。2007届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就业指导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原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师范学院后,学院对初等教育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办学情况、学生培养特点等情况对外宣传还不够。

2、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3、在小学教育教师人才方面思路方面还不够开阔,方法和手段有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4、由于当前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模式(二次分配就业)不利于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推进,给小学教育专业招生和对在校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整改措施

1、继续加大对初等教育学院的宣传力度,初教院学工部门将通过网络、版报、广播等各种场合扩大宣传力度。

2、继续推进学生工作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3、进一步拓展、开阔小学教育教师人才培养思路,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方法、手段和形式的改革,全面促进学生成才成长;

4、将通过与学院上级有关部门与各兄弟系、院的沟通,通过进一步推进初教院在南宁市各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力度,加大对初教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宣传、解释力度,扩大社会对小学教育专业的了解,提高社会声誉。

 

 

 

 

初等教育学院

OO七年二月二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