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要览 >> 大事记录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荣获“广西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29日,纪念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60周年暨广西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等出席大会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邹循东教授作为广西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先进单位获奖代表接受了颁奖。

此次获奖主要基于初等教育学院在壮汉双语师范生培养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就。在自治区教育厅及学校的领导和指导下,初等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在壮汉双语师范生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三个率先,三个突出”的成绩。

一是率先进行壮汉双语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至今初等教育学院仍是全国唯一进行壮汉双语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单位。自2014年至今,已招收4届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免费定向师范生,有2届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缓解了基层双语学校壮语教师师资短缺的问题。二是率先制定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人才培养方案,改变过去在壮汉双语教师的专业培养上无据可依的情况,为壮汉双语师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率先编写壮汉双语师范生教材,填补了壮汉双语师范生教材方面的空白。四是在壮汉双语研究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并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五是在壮汉双语活动方面表现突出,举办“壮汉双语论坛”、标准壮语朗读比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丰富壮汉双语师范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六是在壮汉双语师范生培养质量方面表现突出,学生在校期间就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壮文文章,在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广西民族报》曾对壮汉双语方向毕业生作专题报道。

长期以来,初等教育学院以“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为广西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小学教师,成为广西地区优质小学师资的最主要输出源。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