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文学佳苑 >> 正文

夏了夏天

文章来源: 作者:唐溢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夏了夏天

 

作者:唐溢蔓   

 相识的日子如此短暂,像觥筹交错,最后背道而驰……寄给光阴                                                 
中走散的少年。                                      ——题记

Chapter 1

在旜蓝眼里,她懵懂的初恋是活在夏天的。现在微微回想,耳边依旧萦绕着聒噪的蝉鸣和空气微灼的气息。

旜蓝20岁生日吹蜡烛那一刻,脑海中火花般消逝过一个人的身影,让她刹那领悟到自己原是个早熟又幼稚的人。

这个人便是单昊。

 

Chapter 2

早就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的事了,自打旜蓝记事起她就和一帮小男生玩在一块儿,玩得天昏地暗地,常常因男生们豪爽果断的作风影响来不及吃早中餐便参与“游击战”去了,所以常常收获下班归来的妈妈一顿“细竹炒肉”。但当时年纪小,痛一痛,很快就过去了,所以长记忆什么的……自然是浮云过隙。

一帮小伙伴在一起总会产生个孩子王,所以这个伟大而英勇的“厮杀”领导者重任便落到了年纪最大的单昊身上,现在回想一个小破孩带领一帮小鬼头四处疯跑也许是件挺让人发笑的事情,但彼时谁会顾及这些呢,那时候的他们想的太少,所以拥有最大限度的快乐。

和一帮不顾形象只求速度与激情的小伙伴在一起,旜蓝自然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毕竟男孩子们还没什么绅士意识,所以旜蓝必须抛弃女孩子的矜持和斯文作风,做一个像风一样的女子,和一群野小子一起四处征战:阴雨的天台上他们与敌方奋战,酷暑里他们穿梭附近的小山,以树丛和高高的滑坡为根据地打游击做埋伏……为此旜蓝的裙子可没少遭殃,为了不被妈妈发现,每次回家她第一秒便冲去洗裙子,一边哼着不着调的自创小曲一边回想今天的战术有没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那时候的旜蓝有种不谙世事且不知所起的快乐,现在看来,那便叫做童年。

 

Chapter 3

旜蓝曾以为她永远不会忘了单昊的长相,但事实就是那么残酷,她——的的确确是忘了,而且就在搬家的不久后。

单昊比旜蓝及其他的小鬼头要大一、两岁,虽说只是短小的差距,但对于学习体制而言这些小的差距早已在彼此间划了一条鸿沟。随着时间的流逝,旜蓝渐渐发现单昊带着他们一起玩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很多次大家聚集玩耍时,单昊会被他婆婆叫回去写作业和学习,而且老婆婆还叨叨絮絮地讲着一堆大家听不懂的话,重复得最多的词便是统考。于是乎单昊同学只好一脸不耐烦却无可奈何的表情磨蹭着回家去了。被剩下的旜蓝和小伙伴们面面相觑,只好自个儿玩去了。

旜蓝偶尔会在上学途中遇见单昊,那时的单昊已经比旜蓝高出了一个头多的身高,少年略显单薄的身躯背着与其不大相符的书包,就连驼背也略显慵懒。旜蓝出门总是比较早,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某刻突然被身后的少年叫住并追上的。单昊并不知道那刻旜蓝的心里总有些小小的欣喜,仿若心中有朵小花自顾自地绽开了笑颜。两个人并肩走着,旜蓝看着被太阳公公拉长在地上的两个人的影子,心中总期盼着能长高些。就连日后与单昊走散,心中也依旧深埋着这样的执念——再长高些就好了。

 

Chapter 4

某天单昊邀请旜蓝一人去他妈妈家玩,趁他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于是两个人鬼鬼祟祟地按着单昊妈妈前脚出门,他们后脚进门的节奏步伐潜进了单昊妈妈家,进门后两人同时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又因为彼此的动作而放声大笑起来。两人在厨房捣鼓了一些小东西吃,然后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再后来,也不知是不是单昊提起的,总之演变成两人坐在沙发上一起看奥特曼的光盘。

屏幕里上映着奥特曼与小怪兽相爱相杀的故事,电视前的两位小观众静静地窝在沙发里。旜蓝怀里团着一方小抱枕,不知缘由的心生一动,转头装作蛮不在意地嬉笑着对单昊说:“万一我被丑陋的怪兽吓到了怎么办?”少年从容地咧嘴一笑,反应利落地拍拍自己不甚宽广的胸膛说:“这不有我嘛!”话一出口,两人都为彼此的心有灵犀感到惊讶,双方都沉浸在自己稍稍变得有些错综复杂的心理情绪中,一瞬间连时间也静谧下来,只剩下电视机在洪荒中独奏。旜蓝再三地鼓足勇气,终于在镜头转换中逮到了一只长得并不太惊悚的怪兽,并以此为契机大叫了一声,然后顺理成章地猛扑到少年怀里,她羞得不敢抬头,却能感觉到背上属于少年臂膀的温度正源源不断的输送过来。

虽然事后旜蓝暗恨自己的小矫情,但小女儿家的心里总归是极其兴奋的,就连呼吸也带了点微微的甜。

 

Chapter 5

人们常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当旜蓝还没意识到她和伙伴们的友谊之路即将走到尽头时,她以为时间会一直这样在他们的玩耍嬉戏中流淌下去。但是家里的大人告诉她,得搬家了。

在旜蓝记忆里,搬家这项活动进行得特别快,在她还没意识到什么甚至于还来不及和伙伴们一一道别的时候,她已经站在堆满家具的搬运车的旁边了,原本围着她的伙伴们也渐渐走了,最后只剩下不知何时来到她身边的单昊。

少年沉默了许久,半晌没头没脑的问了句:“一定要走吗”?留下了不知该如何应答的旜蓝。旜蓝的单细胞小脑瓜飞速运转,为了给单昊留个美好的印象最终展露了一个灿烂的微笑,她思忖着以后大家还是能再遇见的。但那单昊眼中的这个举动显然变了味少年呆滞了一秒,只只这一秒,家人的呼唤旜蓝转身再回首身后只剩下冷清的石灰孤零零打开的木门,少年人已不在……车子就这么开走了。

 

Chapter 6

从那以后,旜蓝再也没见过单昊她渐渐地淡忘了少年的容颜,尽管心中一直知道有这么个人存在。

一天中午放学,旜蓝楮着胳膊在车窗边,无意的看向窗外,意外地瞥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与地面垂直的交界线单昊逆光地走下阶梯。旜蓝急匆匆地在嘈杂人声中呼喊他的名字也不知单昊听见了没有,但他是渐渐地走远了……

很久以后,旜蓝忽的于某天想起某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彼时少年刚打补习班回来,心情极好的提着一双瓣叶,对围上来的们说:“呐,教你们一个游戏,小狗,兔子,羊,只能教一种,你们学哪样?”仅此,刻骨铭心。

夏天,终究是过去了。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