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特色活动 >> 正文

学生从师技能培训实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初教院分团委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坚持学生从师技能培训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培养思路,扎实推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根据师范生培养特点,结合初等教育学院基本功培训计划,以了解社会,了解学校,了解中小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中小学生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南宁各城区中小学校为依托,努力扩大在校大学生的参与面。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有效参与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结合课堂教学,努力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使大学生在实践中爱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一专多能的从师技能,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实践主题:“情满校园  实践成才”。

 

三、培训实践内容和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好,识大体,顾大局,掌握小学教育办学规律,拥有较好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较强的班主任管理能力,对小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以及对小学教育理论研究的能力。

1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发展意识的新型教师;

2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从师技能技巧,探索中小学课程改革新理念,促进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3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活动能力,直接为中小学校提供服务;

4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新思路,促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

5积极为中小学校服务,建立健全长效的互惠互利的双方共赢的合作机制。

 

四、培训实践内容和形式

(一)培训实践内容:

1课堂教学(组织)能力:“三笔一画”粉笔字(三千常用字)、刚笔字(过级)、毛笔字、简笔画,教案的设计和书写,评课、说课的技巧和要领,课件制作、课堂纪律的组织等。

2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过级、背诵经典名篇、教育及引导学生的能力等

3(班主任)组织、策划活动能力和教育、管理、引导学生的能力:手抄报及黑板报设计,课本剧、儿童舞蹈的编剧与表演,讲故事、演讲、朗诵等各类活动策划,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班委的科学组建、任命及辅导等。

4对小学教育规律和理论的研究能力:小学教育新课改及形势政策知识(讲座)、撰写科研论文等。

 

(二)培训实践形式:

1、校内培训

培训内容

培训要求及时间总体安排

备注

小教新课改及形势教育

三月份

结合教育见习、实习

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培训

三月份

每学期一期

粉笔字培训

三月份、四月份

以班为单位,每周至少一次集体培训,第一周统一报基本功督导小组备注并监督,临时改动及时通报

儿童舞蹈及交际舞训练:从兔子舞开始

四月份

常委、文艺部及艺术团首先组织学生会、分团委委员进行

书法大赛: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

四月份

 

演讲、辩论、朗诵比赛

三月份、四月份、五月份

分班分类进行,每个班每位同学均参加

课本剧、讲故事比赛

三月份、四月份、五月份

各班组织选出节目,后参加初教院组织的比赛

说课及模拟课堂比赛、教案设计大赛

四月份

每个同学参加,先班级后初教院组织

(本学期暂在04专毕业班举行)

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大赛

四月份(开设老鼓号队员回炉活动周)

参加过少辅培训均参加

年度从师技能培训成果汇演暨毕业晚会

五月份

对一年各项内容进行成果汇报表演

  

2、校外实践

(1)实践培训:

①小学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②目前小学实情及如何开展校外辅导活动。

③如何培养开展校外辅导活动的技能。

 

2实践岗位

担任助理班主任

担任校内外助理辅导员工作

担任学校各部门助理工作

根据实践基地的工作需要安排参与活动

 

五、培训实践活动要求

 

校外实践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并根据各小组成员课程安排情况与学校实际需要,及时沟通与联系,以确定时间。校内从师技能实践依据学分制课程安排特点,以班级为单位自主选定时间和地点并报领导小组督查,要求每班每周集体训练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两课时。

   

 

 

 

初等教育学院分团委

OO六年三月一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