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教师 >> 语文教研室 >> 正文

吕沙东 个人简介(退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吕沙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班学历,学士学位。近五年担任本科《外国文学》、《儿童文学》、《普通话》、《欧美经典童话与小学语文教学》九门课程,担任研究生《文学经典解读与小学语文教育》、《外国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等课程。曾被教育厅聘为广西小学及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委,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委。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现任初教院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全科系系主任。  

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实践,在儿童文学、外国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学科领域逐渐形成跨学科的研究方向。完成研究生课程班和研究生班学历的学习,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过两次访学,具备扎实的基础和较强科研能力。主持参与科研项目30多项,科研成果颇丰。共发表论文28篇(著作),核心期刊5篇,主编本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参与编写教材1部,论文集1部。主持的研究项目研究报告荣获第十四次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参与制作的网络课程软件教学软件曾获得过全国比赛一等奖,广西三等奖等。曾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篇论文获得全国同行业论文比赛一等奖。分别指导过四届共4名研究生,已经毕业的2名研究生分别获得过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自治区和校级专业技能比赛获得好名次。  

一、主持科研项目    

1.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20世纪法国作家笔下的中国形象个案研究”  

2.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20世纪中法文学关系个案研究“”  

3.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高师小学教育专业文学类课程群的开发研究”  

4.广西高校本科教改工程立项项目“基于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下师范生儿童文学作品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改革实践”  

5.广西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广西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6.广西师范学院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小学语文教育与高师学生文学素养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7. 广西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立项“小教大专文学课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索”  

二、参与的部分科研项目    

1. 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第四批立项项目“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儿童文学教学和小学语文相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2. 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小学教育专业”  

 3.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传统童话对当代儿童的阅读意义研究”  

4.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项目立项“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设计”  

5.广西教师教育立项课题“农村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培养机制建设研究”  

 6.广西教育规划项目:“农村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免费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7.校级教改课题:“广西民族地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三、部分论文和著作    

1.主编“十三五规划小学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儿童文学〔M〕韦祖庆吕沙东主编:武汉.2016.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论高师小学教育专业文学类课程群的开发建设〔J〕.语文建设.(核心期刊)2013(12):5-6.  

3.从《登高》看古诗教学的新途径〔J〕.改革与战略(核心期刊).2004(02):93—96  

4.论莫言20世纪80年代中短篇小说的童话色彩〔J〕.广西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4(1):160-164.(代表作一)  

5.吕沙东陈振波:克洛代尔多重视角里的中国形象〔J〕.广西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09(12):102-106.  

6.重写神话:《王福脱险记》的童话色彩〔J〕.短篇小说(核心期刊).2015.02:42-44.  

7.寻找伊甸园——从《月下小景》看沈从文对莫泊桑的接受〔J〕.法国研究.(01)9—15.  

8.基于文体意识的小学语文绘本教学〔J〕.文学教育.2016.(11上):68-71.  

9感悟童心飞扬本真的生命对话〔J〕.广西教育(小学版)2003(10)C:25-26.  

10:徐晓婷.吕沙东:《凡卡》艺术特色解读〔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6(11):13-15.  

11. 徐晓婷.吕沙东:例谈语文课文解读的多元与有界〔J〕.文学教育2016(12):88-90.  

12..日本小学教育的特点及启示〔J〕.广西教育.2011.12(A):4-6  

13.论安徒生童话儿童形象的文化内涵〔J〕.文教资料.2014(18):20-22.  

14.试论儿童诗的阅读鉴赏与创编策略〔J〕.文教资料。2016  

15.高师小学教育专业文学教育策略探究[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6):73—76.  

16.外国文学经典解读与小学教育专业文学教育〔J〕.文学教育.2015.(03下):46-50.  

17.新课改背景下广西小学教师教育改革的若干思考广西教育〔J〕.(小教版)(12)  

18.谢阁兰书信作品中的中国形象〔J〕.名作欣赏.2012.395(05):105-106.  

19.重写神话:现代鲁滨逊的心路历程〔J〕.世界文学评论.2007(1):68-72  

20.参编小学教育专业教材:外国文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四、部分获奖情况    

1.作为第一参与人制作的“小学语文教学法”网络课程软件荣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  

2. “高师小学教育专业文学类课程群的开发建设”获得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三等奖。  

3.参与“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儿童文学教学和小学语文相融合的研究与实践研究”项目获得广西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4.参与制作《普希金》获全国师范院校初教系统教学软件制作评比一等奖。  

5.论文:《基于文体意识的小学语文绘本教学——以窦桂梅绘本导读课〈大脚丫跳芭蕾〉》参加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学术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6.指导学生冯晓敏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获铜奖,  

7.指导学生韦丽霞参加“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段教学竞赛活动”荣获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