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教师 >> 语文教研室 >> 正文

张巧文 个人简介(退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张巧文,文学学士,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广西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专家。南宁师范大学国培、区培项目小学语文教师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和培训专家。

研究方向: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语文教师的培养与培训

承担的课程主要有:写作、小学语文教学论、参与式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五课”活动与教师的专业成长、小学语文写作技法、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教育科研论文撰写指导、现代教育理论与小学语文教学等。

主持或参与的精品课程和科研课题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自治区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区教改项目《小学教育本科儿童文学教学与小学语文相融合的实践与研究》;区规划课题《加强字理教学提高语文素养弘扬民族文化的研究》;广西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教师能力精准提升的理论与实践》;广西社科课题《要素组合方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提升强化次数的实践研究》;校级教改课题《实习模式改革与实验》和《民族地区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育实习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

近年发表的论文主要有:《基于“互联网+”的“双师教学”模式在乡村教师培训中的运用》《互联网+时代小学语文“双师教学”模式培训的机遇和挑战》《对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理念的几点思考》《实践取向:职前乡村教师培养的优化策略》《平台互动方式对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功能分析》《案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程论中的运用策略研究》《践行“实践取向”基本理念  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小学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内容研究》《小学生语文课堂笔记策略现状调查研究——以广西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五六年级学生为例》等。

获得的奖项: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届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2014年荣获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广西区政府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参加的《“三元五体”陪伴式广西乡村教师课堂教学支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荣获2017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参加的《竞赛驱动 双相融合 地方高师院校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研究,荣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参与的《连片贫困地区乡村学校“陪伴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著作类)》,2018年荣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外,曾先后荣获广西师范学院教学工作优秀奖、广西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和国培区培优秀专家。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各种比赛获优异成绩,多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