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团建 >> 团建园地 >> 规章制度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团支部规章制度

文章来源: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第一章  团支部的机构设置……………01

     

             第二章  团干部的选举…………………01

     

             第三章  团干部工作职责………………02  

     

第四章  团支部日常工作………………05  

     

第五章  团员管理………………………07  

     

第六章  组织生活………………………08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团支部规章制度    

第一章  团支部的机构设置    

团支部的构成:团支书一名、组织委员一名、宣传委员一名以及广大团员为其支部成员。支部书记由学生担任,通过选举或任命的方式产生。团支部书记应明确其职责,带领本支部成员做好本支部工作并配合团总支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章  团干部的选举  

总则:团内民主选举是共青团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产生团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制度,是一种民主性质的组织形式。    

要求:    

团的支部书记每届任期一年。    

团支部改选前将选举的工作计划向系团总支做出口头或书面的请示。    

候选人必须是热爱共青团工作、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敢于负责,并在团员青年中有威信的优秀团员或青年党员。    

候选人名单可以采取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三者相结合的方法,经过团员反复讨论酝酿后产生。    

团支部改选实行差额选举,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    

应根据预先设计出的选举方案确定出适宜的选举方法。    

01

选举办法要提交团员大会讨论通过,选票要求字迹清楚,规格一致。    

第三章  团干部工作职责    

1.团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    

1)在院党委主管书记的领导下,负责团支部的全面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党有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决议、决定,负责组织提出团组织建设规划、工作计划,制订有关制度,经团支部会或党委批准后组织执行,并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汇报工作。    

3)主持召开团支部会,总结报告工作,讨论研究团的建设工作。    

4)负责了解和检查团支部工作进程,督促团支部工作计划的执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负责抓好团支部委员的思想建设和团支部机关建设。    

6)经常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  

7)负责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做好共青团的工作。    

 (8)负责做好团干部的选拔、培训、考核、使用、管理工作,关心他们的进步和成长,抓好基层团组织班子建设。    

 (9)掌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趋势,不断探索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途径,指导基层团组织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指导基层团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    

02

(10)负责组织做好团的工作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11)加强同上级团组织的联系,密切同兄弟单位的交往,及时了解、掌握上级的新部署,借鉴兄弟单位的工作新经验,不断改进我校共青团的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2.团支部组织委员的岗位职责    

(1)在团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工作。    

(2)组织起草团的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及规章制度,经团支部批准后组织执行。    

(3)指导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及基层团组织换届改选等工作,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4)负责团干部的培养、考核工作。检查和掌握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积极分子培养情况,有计划地做好接收新团员工作,做好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5)负责团内奖励、处分、团费收缴及团籍管理等工作。    

(6)处理有关来信、来访工作。    

(7)负责团的组织工作统计及有关团的保密工作和档案工作。    

(8)经常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团的组织工作经验和典型;督查基层团组织贯彻执行团的各项决议情况,检查团的组织工作进展情况。    

(9)负责安排团内的组织工作,负责检查、指导、考核、评比。    

03

(10)定期向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会汇报团的组织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3.团支部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在团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团的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党委宣传工作要求和团的工作实际,负责组织制订团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措施和方法,并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负责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3)负责抓好团的宣传干部队伍建设。  

(4)负责组织、指导团员、青年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  

(5)负责对团员、青年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培养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  

(6)经常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搞好思想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  

(7)负责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加强管理,办出特色。  

(8)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活动。  

(10)负责检查宣传工作及宣传工作活动进展情况,定期向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会汇报宣传工作。  

(11)负责抓好宣传鼓动和通讯报道工作。  

04

第四章  团支部日常工作    

1.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    

1)团员发展工作的方针    

团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方针是: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员发展的大门。团支部的书记应积极了解班级内入团积极分子的情况,向团总支汇报并提出发展计划,按规定开展团员发展工作。    

2)团员发展工作的条件与要求    

  1)符合入团的年龄规定:《团章》规定年龄在14周岁到28周岁之间的青年都可以申请加入共青团;

 2)承认团的章程;    

 3)愿意积极参加团支部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4)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团费。    

(3)团员发展的程序    

 1)申请:凡符合《团章》要求的青年加入团组织,首先要向所在单位团支部递交入团申请书。团支部将申请书递交团总支,经系团总支及院团委审核批准后确定具体发展事宜。    

 2)考察:团支部在接到入团申请书后,要安排团员做申请人的入团介绍人,并开始对该申请人进行考察。    

 3)发展:    

 A、考察期满,召开支部大会,大会程序如下:    

05

 a)支部书记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    

  b)支部书记公布与会人员情况(应到团员人数、实到团员人数,是否超过应到人数的2/3);    

 c)由被发展人宣读入团志愿书;    

 d)团员评议;    

 e)支部表决;    

 f)支部书记宣读支部决议;    

 g)与会领导团总支书记讲话    

 h)全体起立唱《代团歌》,支部书记宣布发展大会结束。    

 B、将该发展对象基本情况、申请入团材料及支部决议上报系团总支及院团委,经审批同意后,该发展对象正式成为团员,其团龄从支部发展大会之日起计算。    

 C、将发展对象的所有发展材料及时归档,并定期进行整理。    

 4)其他:为新发展的团员颁发团徽、团员证,并从即日起新团员开始缴纳团费。    

2.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    

1)团员推荐工作的程序:    

  1)在开展推荐活动前,团支部要组织团员学习《党章》中有关党员要求部分,明确党员标准。    

     

06

 2)由团支部书记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宣布申请入党团员的名单,然后根据申请入党团员在支部中的表现进行全面评议考察。    

 3)团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评议考察的基础上,召开团支委扩大会议(由团支部委员、本班学生党员、班长组成),汇总评议意见,提出推荐名单,将推荐名单及推荐理由上报团总支。    

 4)团总支对材料进行整理,听取意见,经讨论同意后,下发《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由团支部负责填写。    

 5)团支部推荐工作完成后,将《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上报上级团组织审核并签署意见。    

 6)经上级团组织审核后,将一式两分的推荐表,一份存入团委推优档案,一份存入被推荐对象所在的单位党支部。    

 7)推优结果仅作为党组织听取群众意见,推荐其参加院系业余党校学习及全面考察发展对象的依据之一,党员发展由党组织按《党章》规定的原则决定。    

第五章  团员管理    

(1) 团支部是对团员进行管理的基本单位,主要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根据《团章》要求,结合不同时期团的任务,对团员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分配一定的工作,并经常进行检查督促。    

2)及时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其中包括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转学、休学、退学等时期的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工作。    

3)严肃慎重的做好团员离团、脱团、退团工作。    

07

4)严肃执行团员的奖励和处分制度,包括评选年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等。    

5)认真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定期向系团总支反馈团内情况。    

6)经常了解外出团员的情况,密切与外出团员的联系.

7)关心团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2)团支部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    

1) 以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    

2) 团支部委员会的全体团员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接受团员监督。    

3) 团组织为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填写注册时间并加盖注册专用章。    

  3)对团员的处分的几种形式    

团内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4)做好收缴团费工作。    

第六章  组织生活    

A.内容:    

 1)学习团的基本知识    

团的基本知识一般包括:共青团性质、基本任务等,团章对团员的权利义务规定,团员与团组织的关系等。    

 2)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08

团支部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组织团员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学习党的基础知识    

党的基础知识包括:学习党章、党的有关文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团支部要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重点培养对象。推优工作的会议每学期应至少开展一次。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团支部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团员中存在的问题和团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组织讨论。    

 5)讨论和落实团的工作    

在支部工作开展中,要注意收集团员对团支部工作的评价和反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检查团员工作,帮助团员解决困难。    

 B. 形式:团支部应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参观式    

  组织参观要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参观对象应具有明确的教育意义,如参观历史革命博物馆、参观展览等,参观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对参观活动做出总结,并及时上报系团总支,进行及时宣传教育。    

 2)调研式    

结合组织生活的主题,对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方式多种多样,可采取问卷、采访等形式,调研报告要及时呈报系团总支。    

 09

3)直陈式    

  以授课、讲座等方法对团员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注意保持授课、讲课的活泼气氛,最重要具有互动性。    

 4)讨论式    

  组织团员讨论与阅读相结合,进行主题讨论,讨论结果应详细总结上报系团总支。    

 5)讲团课    

 6)组织民主生活会    

 7)组织生活形式多种多样,应鼓励班级内团员进行形式创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