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文学佳苑 >> 正文

邕江之畔,自有你的百年风华

文章来源: 作者:浅夏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邕江之畔,自有你的百年风华

 

13本一班  浅夏

             

绿城南宁,一座温暖的南方城市,一个透着浓浓文化气息的休憩之地。当滔滔的邕江之水从千万年的岁月中走来,当南宁经历了千万载文化变迁。这浓厚的历史文明积淀,便成就了你这颗璀璨的明珠——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这最好的百年里,你长于绿城之中,依于邕江之畔,以德才培育人才济济,以师道厚泽润化万方,在祖国的南境熠熠生辉。而我这一生何其有幸,竟能于邕江之畔邂逅你的绝代风华。

往昔百年风雨民师

着这样一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我沿着时光之河漫溯而上,去探索你隐藏在岁月深处的历史渊源,去了解你百年积淀而来的沧桑故事。原来你的风雨百年,也是南宁的风雨百年。你的每一度更名,都代表南宁的一段历史变迁。你诞生之初,南宁道师范学堂是你的乳名;你经历过艰苦卓绝的抗战,广西省立战地师范学校是的名字;而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你开始更名为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

你的民师峥嵘岁月,我没有在那个时间遇见你。但是你的精神你的理念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年轻的我对你也有了说不清的感情。你的一本校志,记载了一个故事,更见证了一段历史传奇。时至今日,你仍是初教院的根!

我今生何其有幸,能在百年后的今天共度你的110周年华诞!

今朝十载初教新篇

犹记得那一年盛夏,聒噪的蝉声在耳边回响不绝,林荫道上的树影被毒辣的日光不断地拉长又缩短。当你的录取通知书来到我手上的那一刻,“初等教育学院”这六个醒目的大字让我的心顿时安静下来。原来我真的要与你度共我的大学四年,心里隐隐的藏着期待、欣喜、与雀跃。终于,当南宁的第一缕秋风掠过我的脸,我来到了你的面前。

遒劲的老树枝桠盘踞着古朴的校门,许是经历了岁月风霜的磨砺,又生出了几分坚毅。郁郁葱葱的芒果树立在校道两旁,风采各异的校园文化长廊上,其中初等教育学院的标志尤为突出。来自1905年的文化积淀,让你成为了广西小学教师的摇篮。自2003年来,十余载的初教人耕耘不缀,传承民师的优良传统,去描绘属于初教的时代新篇。无论是历经风雨的老民师,还是朝气蓬勃的新初教,都致力于培养全面全科多才多艺的基础教育人才。在你的熏陶感染之下,我也越来越能积淀自己,在这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找到自己的心灵栖息之地。

世纪初教,书艺不缀。在民师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下,也刮起了一股清新自然的文化之风。我知道,你的绝代风华,不仅限于你的历史传奇,更是因为你敢于创新,敢于以全新的姿态去面对历史和命运的挑战。因此,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去。你也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从各个方面去锻炼自己。当我们“三笔一画”的作品陈列在图书馆的大厅,当我们的手工作品成为校道旁最亮眼的风景,当三韵的满纸墨香缭绕课堂,当朝花的文学气息渗透每一段明媚的青春……我曾有过无数个这样的时刻,在心中由衷地生出一股自豪。因为自己,也因为我最亲爱的你。

你从百年沧桑的风雨中走来,又犹如间隙吹过竹林的轻风般清新自然。春风十里不如你,我最亲爱的初等教育学院。

那一年,我在秋叶摇曳的风中遇见邕江之畔的你;

这一年,九州俊彦将共同见证你的110周年华诞!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