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佳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文学佳苑 >> 正文

忆初教往昔,承百年书墨

文章来源: 作者:黄智勤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忆初教往昔,承百年书墨

 

作者:黄智勤

 

蓦然回首,时光已翩然轻擦。1905年南宁民族师范学校成立,在时间流淌的长河里,您砥砺耕耘的风雨历程;您跨越险峰的跋涉印记;您不畏艰辛的求索进取。一百一十年,您的脚步风尘仆仆,跌宕起伏。一百一十年的沧桑蜕变,您给我们带来今天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的辉煌。时间这个字眼,对莘莘学子来说意味着年龄的成长,意味着阅历的增加,意味着知识的不断积累。但是对于初等教育学院而言,时间意味着在悠悠岁月中全体师生无数拼搏进取的激情与汗水,意味着文化沉淀的深厚。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百一十年筚路蓝缕,一百一十年砥砺进取。初等教育学院点点滴滴的发展早已扎根于这片土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岁月流逝,流出一缕的和煦的暖阳,流出一阵浓郁的芳香;齿月年轮,留下一首奋发图强的乐章,留下一篇自强不息的诗章。浏览着先辈们光荣的历史,凝视着整齐排列的各项荣誉,初等教育学院取得累累傲人的硕果,是几代师生共同努力奋斗、团结协作的见证。一百一十年的风风雨雨,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我们有敬业的教师们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播种知识的火苗;我们有辛勤的学子们孜孜不倦的求学,勇攀高峰。我们有独一无二的学院特色标志——鼓号队;我们有书墨气氛浓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三韵书社;我们有民族特色的壮文课。“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我们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自由地去学习,去钻研,去创造,去勇敢面对失败和阻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中发芽,我们要延续先辈们曾经的光荣,我们要弘扬学院的拼搏精神,为学院美好的未来增添一抹属于我们的光辉!

珍贵而难忘的时光匆匆而过,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这个承载梦想的校园里度过了一年。在这里,我追求着生命中动人的章节,谱写出自己走向成熟的序曲。我们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恍然间回眸,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斑斓岁月早已深深烙刻在脑海。正如艾青所说:“我爱这土地,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进入初教院,踏上这片滋养我们的土地,我们要以她为骄傲,以她昨天的傲人成绩的为荣,以她明日的发展为己任。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飞得多高,我们也永远无法忘怀这片培养我们的土地。

今天,翻开初教院厚厚的历史书页,一百一十载风雨兼程,一百一十载携手向前,回溯一路上的漫漫征程,流光溢彩。这一百一十年,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这一百一十年,您辛勤耕耘,育人育德;这一百一十年,您呕心沥血,浇铸栋梁。那久远的春风已吹响嘹亮的号角,那收获的秋风已吹动载满知识的航船,我们要扬起那最充满朝气的鲜活的风帆,向着对学院未来的明天去起航。数今朝风流,还当看百年痕迹的雕刻。今天,我以初教院为荣,明天,初教院以我为荣!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