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心灵之窗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

 

心理健康是指在心理、智能以及感情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把个人的心境发展成最好的状态。一般说来,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在于自我维护,维护好了,心理健康才能健康的向前发展。总的来说,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力争成功,改善自我概念

拥有一个积极的自我概念是心理健康的人的核心特质和基本内容,要想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获得成功。因为成功会提高自己的信心,增强自我的认同感,同时还是摆脱焦虑、烦恼、抑郁等症状的最佳方法。

二、提高社交水平,增加社会支持

只有拥有正常的人际交往才能满足个人归属感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同时也是建立个人自我价值观的渠道。在与他人交往中,要养成一种换位思考的习惯,对他人不要求全责备,应当积极主动地发现他人的优点、欣赏他人的成功;当自己处于困难时,要勇于接受,善于利用他人所能提供的社会支持。

三、树立正确的压力观

应该理解压力的积极意义,如:激发个人的生命活力、增长个人生活经验、懂得对自己负责,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也要勇敢的正视压力,善于用各种有利的积极因素,有效的缓解压力。

四、适当的发泄情绪

适当的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才有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宣泄情绪的方法很多,例如痛哭一场或向亲人、朋友倾诉,也可阅读、玩游戏、欣赏音乐等,从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五、积极的自我暗示,建立内在对话

积极的自我暗示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活动,当你受到他人轻视和排挤时,你会怀疑自己的价值,这时你要问问自己:“他说的是对的吗?自己对这件事还有其他的解释吗?”当面临很多任务而感到压力重重时,你可以这样暗示自己:“事情总会有解决的时候,我要一步一步地去完成。”

六、积极采取行动,逐步化解压力

调查发现,那些情绪消极、经常感到痛苦的人,大多是一些只想而不付诸行动的人。由于缺少行动,即便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并不难处理的事,也会堆积成大麻烦。所以要想改变不良的情绪,只有行动才是最好的良药。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