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心灵之窗 >> 正文

大学生如何与舍友友好相处?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大学生如何与舍友友好相处?

每一个人都希望与他人友好相处,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问题在大学生活中始终是一个影响自身心理健康、影响校园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在人际关系交往中,与宿舍舍友间的交往更是一个重要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在大学期间与舍友友好相处,拥有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同时又为将来步人社会做一个充分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准备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 要充分了解大学生宿舍间人际关系的特点    

在中学以前,我们与同学间关系比较简单,我们可以只跟自己喜欢的人交往,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想交往的人就可以不去理他。然而,一旦住到校园的集体宿舍里,我们就不能再仅凭个人好恶与人交往了。对于集体中的每一员,无论喜欢与否,我们都要每天面对,都要与其相处。这是大学宿舍人际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   

二、要注重自身人格塑造和能力的培养

一个品质好、能力强的人或具有某些特长的人更容易受到别人的喜爱。人们欣赏他的品格、才能,因而愿意与之接近,成为朋友。所以,若想要增强人际吸引力,更友好、更融洽地与他人相处,就应充分健全自己的品格,施展自己的才华,表现自己的特长,使自己的品格、能力、才华不断提高。对个性品质一般评价最高的是真诚,评价最低的是虚伪。 

三、要宽宏豁达,学会体察对方心理,做到以诚相待

在生活中,我们与朝夕相处的舍友有了误会,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不被接纳时,一定会为之焦虑和烦恼,也一定会影响学习、生活及社交关系。如果我们做到宽宏豁达,会体会他人的心情和感受,误会、委屈就常常会烟消云散。诚实守信是一个基本的做人准则。虚伪不可能永远地隐瞒,一旦被对方发现,就是对友谊最大的伤害。因而,我们在与人相处时,不只要宽宏豁达,体谅他人,还要处处以诚相待,只有这样,才可能获得真正的朋友,才能与人更加友好的相处。  

四、掌握一定的人际交往的技巧  

交往中的技巧犹如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可以帮助人们在交往活动中增进彼此的沟通和了解,缩短心理距离,建立良好的关系。  对许多大学生来说,如果意识到自己在人际交往方面缺乏必要的技巧,应采取主动的、积极的方式,去逐步改善自己的人际交往问题,而不应一味的回避。事实上,交往的技巧是多种多样的,如增强人际吸引力、幽默、巧妙批评、语言艺术等等。  宿舍交往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倘若搞不好人际关系,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响。 我们大学生在宿舍交往中要树立自信,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善于总结,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逐渐走向交往成功,走向人生成功。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