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心灵之窗 >> 正文

你是“手机控”吗?

文章来源: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手机控”的表现

现在你看00后甚至10后,几个坐在一起,都是低着头,玩着手机。五六岁的坐在那玩游戏,什么愤怒的小鸟、切水果。年纪小的,不懂怎样操作,也是拿着手机在那瞎比划,像模像样。塘南村张阿姨的外孙在固始县,一月才来外婆家一次,每次来张阿姨都异常高兴、嘘寒问暖,可是外孙基本是坐在电脑前不离开,除了吃饭,脚不离地。张阿姨感慨外孙以后直接认电脑为姥姥得了。朋友相聚,这种情形更甚,年轻者玩游戏、看网站,年纪大的不懂,就左右翻页看小说。
                        经常玩手机的危害

首先,手机依赖症会导致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颈椎病,埋首看手机屏不符合颈椎的生理结构,容易造成颈椎韧带劳损。其次接听手机时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的晶状体,容易导致白内障,最为严重的是手机辐射会危害大脑,刺激脑神经。
    其次,使用手机时间越多,睡眠时间相对越少,睡前半小时不应做让人兴奋的事情,玩手机会使人兴奋,不利于心身平静,影响入睡。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变差,又会使人的情绪变得焦虑、沮丧,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
    同时,玩手机成瘾会导致人们的人格障碍,对人冷漠,缺乏爱心,还可能使他们的社交行为产生问题,不善于与人沟通,遇到事情会更愿意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对于成人来说,会导致意志力减弱,整个人变得懒散、消沉。
   最后,玩手机是对于时间和生命的浪费,有些人会辩解会议真的很无聊,不玩手机根本坐不下去。这完全是浮躁、从没有静下心来听过会议的狡辩。专家、领导、前辈做的发言那是经过实地调查和自己亲身经历撷取的精华,那是悉心准备的,没有一个人会坐那几小时信口开河、天马行空,我们应该把握机会,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大量的有益信息。

                      摆脱“手机控”的方法
我们大学生该多到外面走走,多交一些朋友,有了其他的兴趣就不会再时刻惦记手机了。我们已经成年,自控能力应该相对高一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以给自己订一个作息计划,督促自己严格执行。日常生活中我们亦可以培养自己的其它兴趣:运动、练习书法;和家人、朋友聚会时忘了手机,坦诚交流;听取会议时,关闭手机。怎样使用手机绝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它关乎着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也是城市内在形象的一部分,放下手机,从你我做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