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小教魅力 >> 心灵之窗 >> 正文

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文章来源: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打小我们懂事开始就隐约知道了男女之情,并对长大后自己的爱情做了各种各样的幻想。爱情是男女双方基于一定的社会基础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纯真、专一的感情。因为有了爱情,爱侣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促进彼此的生活不断进步,从而也促进了全社会的进步。而爱情观则是一个人面对爱情应有的态度、观点和方法论。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生恋爱已经变得十分普遍,不可能不面对一个如何看待爱情,如何处理爱情的问题。那么大学生应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呢?
    一、大学生要认识到爱情是美好的

爱情是令人向往的,因为它教会人们珍惜、爱护,为了对方的快乐和幸福去付出、去奉献,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最高境界之一。正是爱情的美好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诸多的乐趣,能够提升人们的品格和精神境界,所以人们不懈地追求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爱情。
    但是,有的学生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有时认为爱情是不美好的,这部分人群需要走出误区。
    受到周围的人的爱情婚姻生活不美满的间接影响,尤其是父母婚姻生活不美满的映射,让他们感觉爱情是靠不住的,甚至觉得婚姻是可恶的。现代生活节奏很快,人们的思维也不断受到冲击,生活压力使得每个家庭都很紧张,有了孩子的父母就会产生分歧,整天争吵甚至离婚。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应该认识到以下两点:克服偏激认识;正确认识到爱情是美好的。
    别人的生活不是你的生活,你的生活能够幸福与否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你的幸福生活可能改变别人的状况。当你勤奋地学习、努力地工作,获得美好的爱情和婚姻之后,会影响到你周围的人的婚恋走向美化,包括父母。

二、正确面对恋爱过程中的问题。
大学生在恋爱的过程中要正确的看待,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度和学校规章制度相结合。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问题出现我认为男女之间面对恋爱,首先要摆正好自己的心态,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重应有的品格,千万不要盲目地追求爱,也不宜过急追求爱,要分清自己的条件是否成熟。

三、大学生要认识到美好的爱情要基于一定的社会基础
爱情具有社会属性。如同人要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群体中一样,没有人可以孤立地生活,不与外界社会交往。个人的爱情必须与社会融在一起,这样才会长久发展,否则,迟早会被人们遗弃。
    四、大学生要认识到美好的爱情要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

真正的爱情,不是两个人互相凝视,而是两个人共同注视一个方向。爱情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对方提高的同时,提高自己。
    五、大学生要认识到美好的爱情是纯真、专一的
爱情需要纯真,也就是说不要带上感情以外的别的功利色彩。比如为了达到某个目的,或者实现一些不合理的甚至非法的目的而利用爱情的名义去帮助实现,这样只会毁掉爱情。
    爱情需要专一,需要忠诚。男女双方在确立恋爱关系之后,都要把儿女感情集中在对方身上,这样才能浇灌出美丽的爱情花朵。而脚踩两只船,只能招致两手空空。陶行知说过:“爱情之酒甜而苦。两人喝,是甘露;三人喝,酸如醋;随便喝,要中毒。
   
六、正确认识爱情在大学生活中的位置
处于大学时代的青年男女大多都是20岁左右的年龄,正值感情萌动的时期,所以,一味地躲避没有必要,只要正确地去认识、去对待爱情就可以了。那么,爱情是不是大学时代的必需品呢?根据美好的爱情需要具备的条件和大学生的时期特点,可以得出判断:大学时期,是努力丰富知识、增长技能本领、提高综合素质、为四年以后走上社会奠定过硬基础的时期,也是为创造美好的爱情打下坚实心理、物质基础的阶段。爱情是很自然地存在在每一个成人的生活中,可能在大学时来临,可能在毕业工作以后来临,也可能在工作很久之后才来临。爱情不是大学生活的必需品。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