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训工作 >> 培训方案 >> 正文

南宁市2014年第七期农村完小学科骨干教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南宁市2014年第七期农村完小学科骨干教师

高级研修班研修方案

 

 

一、项目背景

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已经顺利完成六期农村完小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工作。为了使完小的骨干教师足不出省便能观赏到全国名师的精彩课例和先进的教学理念,零距离地与专家们进行对话,目睹专家们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风采,学习、吸纳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广西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和初等教育学院,拟相应实施第七期农村完小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集中研修培训。集中培训阶段时间为:317日至23(语文),39日至315日(数学)。现制定研修方案如下:

二、指导思想

遵循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规律,注重更新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宽教育教学知识结构,关注课程改革前沿最新动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聚焦课堂教学实践和反思研究,提高学科教学校本研究的能力,促进教师们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提高。为了实现优质培训资源共享,我们拟配合初等教育学院“广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每年举办的绿城之春绿城之秋小学语文、数学全国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让农村完小的骨干教师足不出省便能观赏到全国名师的精彩课例和先进的教学理念,零距离地与专家们进行对话,目睹专家们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风采,学习、吸纳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湛的教学艺术。

三、研修目标

研修培训要遵循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规律,做到按需施培。通过新师德、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的集中培训研讨、基地实践研修、学员在岗研修、成果总结展示、答辩考核评优等活动,夯实学员理论知识基础,促进学员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拓宽学科教学知识结构,把握学科新课程实施的最新动态,掌握学科有效课堂教学以及评价的策略与方法,提高学科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的能力,促进学员专业化水平的有效提高,在教学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村完小一级学校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学科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四、研修对象

在全市范围内选拔204名农村完小(不含乡镇中心校和农村教学点)在职学科骨干教师为培训对象。原则上每个乡镇各2名,其中语文1名、数学1名,培训对象一般要求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热爱农村教育事业,有较高威信和发展潜质的在职语文、数学骨干教师参加。

五、研修形式

本次研修主要采取“专题理论学习——典型案例研析——基地实践研修+——个人在岗研修——成果总结展示——考核答辩评优”等形式交叉进行;要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以主题研究贯穿整个研修培训过程,学科培训组要把学员自选的研究主题进行分类和整合,按照不同内容的研究主题将学员分组,采用小组形式通过运用行动研究法开展主题研究活动,专家与学员形成研究共同体,注重引领学员在系列化主题研究活动中进行研修。

六、研修内容

(一)通过新师德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学员的师德水平,增强学员的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的意识;

(二)针对学员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研修主题,设计和优化研修的课程内容,注重研修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员既听得懂、又学得会、更要用得上;

(三)通过学科课程标准的研读、新教材的研究、新课堂的实践、新教法的探索、新技术的学习、新教学技能的训练,掌握学科教学实践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能独立进行说课、评课和反思,增强学员学科教学实践及其研究的新技能;

(四)在校本研修过程学员结合自己研究的主题,在专家指导下围绕研究主题开展校本研修,能用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能进行课例研究,解决学科教学实践的主要问题;

(五)通过学科课堂教学评价、小学生学科学习评价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掌握学科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和小学生学科学习发展性评价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方法等。

    七、研修方略

(一)集中研修的方略

1.专题讲座突出学科特性,针对性强,深入浅出,形式灵活多样,增补学员学科知识,加强技能训练。

2.将集中研修培训和基地研修有机整合在一起。使学员既能更新和拓展自己的教育理论视野,又能感受体验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案例研究活动,实现将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及教育实验的优化整合。

(二)在岗研修的方略

(略)

七、研修预期成果

通过研修培训,使学员在理论修养、文化底蕴、教学技能、科研能力四个方面都要有明显的提高,且提交如下“六个一”的物化成果:

(一)上交任职学校学科课堂教学现状调查报告一篇;

(二)每人上交学科课堂教学主题研究报告一篇(可用论文形式);

(三)每人要在本村完小上一节示范性的研究课,并提交本课的课例及评析,并附上同行的评价;

(四)每人要在教研组或全校作一次校本培训或校本教研讲座,并提交讲座的文字稿或课件,并附有学校的评价。

(五)每人上交一篇能反映个人参加培训学习综合效果的专题总结。

(六)每人提交一本在岗研修阶段做的作业,内容包含:《教育教学名言警语》、《教例评析集》、《教学后记》。

八、考核与认定

要做好学员培训终期考核、答辩、评优和表彰等工作,做好培训工作总结、培训成果物化、成果汇报展示:

(一)总结考核与答辩提升。主要内容一是研制学员考核与评优的内容与标准,对学员进行质量检测与评价。二是培训终期,学员要按时将“六个一”成果的文字或图片材料(一式两份)上交培训学科组办公室,学科培训组要组织有关专家对按“六个一” 的学习要求检查和考核学员的达标情况,依此作为学员培训考核与评价的主要内容,衡量学员能否按期结业与评优的主要依据。专家组在学员提交“六个一” 成果的基础上对其论文或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答辩。总结答辩要淡化“考核”,重在提升。要综合学员在集中培训、基地研修、在岗研修、总结交流、考核答辩等环节的表现情况等作出全面而客观的评价(评价内容与要求由学科培训组自定),并举行培训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提升培训的质量,分享和推广培训的成果。学员全面考核合格者,由广西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颁发《南宁市农村完小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和继续教育学分证书。

(二)评优表彰。从实际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按2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基本的评选条件是:

1.在培训全过程中无缺席现象,主动参与培训学习活动,积极发表个人不同的观点,集中培训、基地研修、在岗研修、总结交流阶段表现突出(占总成绩的40%);

2.按时并高质量完成“六个一”的培训学习任务(占总成绩的60%);

评选办法是学员自评,集中培训和基地研修小组民主评议,学员任职学校对其在岗研修效果的考核,学科培训专家组查看学员培训档案并结合集中培训、基地研修、在岗研修的检查指导、成果展示、汇报交流、考核答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被评为优秀学员的,由广西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颁发《南宁市农村完小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证书》,同时将获奖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

九、研修时间、地点

本期研修培训时间共计69天。集中研修的地点在江南体育馆和南宁市职教大厦,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含到南宁市小学进行基地研修)。

第二阶段:在岗研修。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

十、研修组织、管理

(一)成立专门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初等教育学院成立了相应培训项目工作小组,负责学科研修培训项目工作的组织管理,制定两个学科总的实施工作方案和经费预算方案,组织实施集中培训和基地研修、校本研修、总结与评估、物化成果等全过程的各项培训工作,安排好学员的食宿。领导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如下:(略)

(二)组建研修项目学科培训专家组

我院还组建了研修项目培训专家组,采用专家组组长和兼首席学科首席专家负责制,负责研修培训具体实施方案的研制,培训班的日常教务及生活安排,经费使用和培训专家的聘请和调配;实施各种专题培训教学、基地研修与跟踪指导、总结交流、评估验收和物化成果的工作。

(三)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

以学科为单位,设置学科培训班的班主任;建立班级管理制度,除班主任负责管理日常教务工作和学习辅导工作之外,还从学员中选出班干部成员,实行班级管理,每日亲临班级进行考勤,关心学员研修期间的思想和工作学习状态。要求每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要遵守各项纪律,注意安全,以保证顺利完成各项培训内容和任务。

(四)要建立健全学员研修学习的学籍管理制度,研修工作做到规范化的项目管理。要对学员的学习进行全程管理和全面考核,实行学分制管理,全程累积学分考核。

十一、注意事项

在整个培训结束后的20天内,学科培训专家组要分类整理并物化培训成果,撰写培训工作总结,并将学科培训实施方案、课程表、学员培训签到表、培训工作总结、培训活动图片、录像、学员培训学习“六个一”的成果材料(打印稿及电子版各一式一份)和学科培训报账的原始材料(票据、表格等)及其复印件上交,按照培训经费预算和学校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审批后,再办理报账手续。

初等教育学院  广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培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