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田野调查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题学术报告及科研选题指导活动

文章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9日下午,初等教育学院在长岗校区综合楼407室开展“田野调查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题学术报告及科研选题指导活动。活动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王远新教授滕星教授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卢锦珍主持,初等教育学院罗聿言副院长学院骨干教师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相关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先由王教授做了一场学术报告,他围绕如何开展田野调查研究,介绍了结构性、非结构性和半结构性访谈的形式和特点,结合个人的研究案例,从学术态度、访谈能力、访谈技巧三方面阐述了访谈注意事项;针对访谈提纲的设计,重点讨论了访谈问题的针对性和虚实兼顾,强调访谈资料整理和验证的有关要求。他还引用国外学者观点,对“深度访谈是田野调查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做了解读,着重强调了科研方法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就如何进行访谈对象的选择以及访谈过程注意事项展开了具体的论述。

在讲座的尾声,二位专家与学院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互动,对师生提出的关于田野调查怎样打破僵局、壮族语言如何传播保护的问题介绍了他们的经验,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提出“民族文化的保护不是要做到全部推广,而应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两位专家的观点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卢锦珍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莅临指导的两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进行了简短小结。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由王远新教授和滕星教授就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对我院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老师们围在两位专家旁边,针对2021年度国家社科类项目申报,就自己感兴趣的选题虚心向两位专家请教,深入交谈。通过一对一交流,老师们对申报选题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对项目申报增强了信心。

本次活动使师生们对田野调查这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独特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拓展了学院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今后,学院将创造机会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以促进学院师生科研能力的提高。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