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科研概览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2014年主要成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点击数: 字号:

(一)本专科教学工作

1.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今年成功入选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本科专业,获建设经费100万元。并被确立为校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

2.完善各类委员会,优化教研室结构。今年我院分别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完成了对原有教研室的整合,并对部分教研室进行更名。

3.师资队伍质量不断提升。今年有1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1名教师被评为硕导;聘请了3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担任兼职教授,7位区内优秀教师担任校外兼职硕导;8名教师入选广西首批“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专家;1人被聘为广西中小学(中职)教师培训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一名教师获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学术年会教研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三名教师获教师资格考试优秀指导教师。

4.课程建设层次提升。今年,我院有1门课程被确立为第一批校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目前共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广西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门,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1门。

5.教改教研又上新台阶。今年,我院黄亢美研究员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有1个项目被确立为广西教师教育研究立项课题(重点项目B类);7个项目被确立为广西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1个项目被确立为校级“教学方法改革专项”立项项目;2个项目被确立为校级“MS-EEPO有效教育”委托课题。

6.持续发挥广西小学教师培养标准制订单位的社会影响力。承担了广西《五年制专科层次小学教育专业(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起草制订的主要工作。并成为承担广西小学教育(壮汉双语方向)专业人才培养的唯一单位,今年开始招生。

7.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工作扎实开展,学生竞争力不断提高。2名学生参加全国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断教学竞赛均获特等奖,我院同时荣获全国小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参加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教育实习、顶岗支教工作不断创新,效果显著。

(二)科研工作方面

1.整合团队力量,申报并获得各级各层次课题。以学科骨干教师为带头人,整合团队力量申报各级各层次的科研项目。“农村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培养机制建设研究”获得2014年教师教育课题重点项目B类立项课题。以梁宇等七人主持的七项项目获得学校2015年度教改课题立项,以李艳等三人主持的三个项目获得学校科研课题立项。

2.增强科研服务的意识,以地方合作横向项目的方式服务广西基础教育。面向广西,主动融入广西小学教育之中,服务广西的基础教育,与各地市合作,设立各种横向科研项目。具体为:柳江、融安、梧州市长洲区、南宁市经开区、柳城县、柳江县等“名师工程”小学各学科教学技能实践与理论研究;柳江县小学语文、数学学科乡镇教师教学技能实践与理论研究。此外,还与百色右江区教育局开展农村小学校长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培养的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

(三)研究生工作方面

1.配合研究生学院,做好各项常规教学工作。修订2014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组织2014级新生积极申报4项研究生创新项目,顺利开展了2013级教育硕士的论文开题和教育实习活动;顺利开展在职研究生的各门课程教学和论文指导答辩等工作。

2.积极实施教育硕士综合改革项目,改革课程教学。整合力量申报科研课题,促进教育硕士教师队伍的建设;凸显案例教学为主,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

(四)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工作

1.小学科学实验中心和信息化实训室,配合教学和培训的需要,实现了全面的开放使用。

2.在教务处支持下,我院分别新建设了一个信息化实训室和一个电钢琴室。电脑室购置电脑共50台,价值192000元,电脑桌50张,价值24200,大方凳50张,价值6500元,电钢琴室购置电钢琴50台,价值207500元;

3.在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项目建设中,投资327404元,新建“教学基本技能实训室”、“音乐技能实训室”和“美术技能实训室”三个教师技能实训室,此外,还投资108300.00元,建设了“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实验室”。

4.在图书馆建设中,添置书桌空调等设备,投入21311.57元,购买图书891本。

(五)继续教育工作

1.函授自考获得新突破。积极配合继续教育学院,到华侨学校和合浦等地发动生源,并开展函授和自考各项教学工作。2014年,与我们初等教育学院相关的各教学点函授新生共3888人,其中,学前专业3483人,初等教育93人,小学教育312人。在学院本部,共招生53人。2014级,属于我院负责的广西幼儿专科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已注册的新生有125人。

2.非学历培训获得新成效。配合教师教育学院,扎实开展国培区培申报、立项、实施培训等各项工作。今年国培和区培总人数为1460人。此外,南宁市小学语文、数学农村完小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共204人;帮助柳江县小学语文、数学农村教师全员培训1100人;帮助右江区农村小学校长培训100人;帮助柳城县等六个县区实施“名师工程”培训计划;顺利开展了大型群体培训项目——“绿城之秋”小学名师新理念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共培训小学语文、数学教师2500多人。

(六)学生工作

1.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安全、感恩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注重宿舍和课堂管理,学生上课出勤率较高、班级课堂纪律良好、学习态度明确。今年,247人获得国家助学金、2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自治区奖学金、2人获得应善良助学金、1人国家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自治区2014届本专科优秀毕业生;44名学生获得广西师范学院2014届本专科优秀毕业生。58人荣获2012-2013学年度广西师范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66人荣获2012-2013学年度广西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4年度六项文明评比活动中,我院以总分排名第一,获得年度文明学院;3个班级获得年度文明班级;2人获得年度先进个人。2名学生获得自治区2014届本专科优秀毕业生。

2.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我院预备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新生党校培训达100%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广西2014年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优秀党支部。

3.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我院的就业率为90.88%。为了做好明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毕业班已建立就业工作联络组,我院主动跟南宁市小学联系,推荐毕业生到小学就业。

4.学生基本功训练工作。本年度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种教学基本技能和基本功训练和竞赛工作,通过比赛,以赛促练,加强了基本功技能训练的意识,提高了基本技能,在各项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举办有“三笔一画”大赛、鼓号技能大赛、手工技能大赛、课本剧大赛、经典诵读比赛、首届汉字听写大赛、从师技能汇报演出暨毕业晚会、小学实践和求职经验介绍会等活动。

今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的有:国家级2项、省部级5项、校级4项。我院学生农世壮和巫晨雨分别获得第三届全国小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特等奖。在广西首届高校师范生演讲比赛中我院的凌榕健同学荣获一等奖。我院啦啦操队获得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大学生组花球规定动作第三名、南宁市啦啦操锦标赛大学生组自选套路第一名、第三十三届校运会啦啦操赛第一名、歌舞青春全校文艺汇演大赛三等奖等。

4.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重视学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全面培养,与校外的民主路小学、民族东小学、燕子岭小学等9所小学长期合作共建,创设了我院大学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响应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前往广西浦北贫困县镇开展支教与调研活动,获得“广西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科研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