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科研概览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2013年工作有效措施和特色亮点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初等教育学院2013年工作有效措施和特色亮点

 

一、有效措施和特色亮点

1.继承与发展协调,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定位准确。初等教育学院一方面把我院百年中师成功的办学经验吸纳到小学教育本科人才培养中来,一方面又面向未来,具有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坚持改革与创新,努力打造专业品牌,不断促进初等教育学院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把初等教育学院定位为立足广西,面向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广西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和小学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进一步深化小学教育专业内涵发展。结合当前广西基础教育现状,在“大综合、小方向”的基础上,构建了“全科+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2.紧扣基础教育改革前沿,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与基础教育改革相结合,以教育科研为依托带动学科专业的全面发展。我院积极开展具有小学教育专业特色的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提供全面优质的、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平台。研发的《小学语文教学设计》2013年被确定为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小学数学教学论》与《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为学校精品课程及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广西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小学英语教师实用英语语音》为学校精品课程、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围绕这四门主要学科的教法核心课程,我们开展了小学教育实践类精品课程群建设。初步形成了具有本科小学教育专业特色的网络课程体系,为本科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支持。

3.以实践技能培养为突破口,加强学生教学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教学实践课程规范化、训练常规化、考核正常化。我们从11级开始,在本科生的教学计划中创造性地增加了2学分用于基本功训练与考核,并制订了《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训练与考核方案》。在继承原有优良传统的同时,实施见习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学生观摩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活动与见习成绩挂钩,进一步规范见习工作。同时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今年共有1名学生获得201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名学生获得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4.充分利用职后培训的资源为本专业教育教学服务,反哺全日制本科教学,形成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互相促进的机制。初等教育学院充分利用举办“绿城之春”、“绿城之秋”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以及教育部“国培计划”、教育厅“区培计划”、南宁市完小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等职后师资培训活动,以职后师资培训活动回馈、反哺全日制本科生的教育教学。今年共引入30余位区内外知名学者、教师为在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开展示范课教学及教育教学讲座,使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形成良性互动,扩大了在校学生的学习视野,将最前沿、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提高学生对小学教育专业及学科发展前沿的认识,缩短了本科生从课堂走向社会的距离,将校内与校外的学习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对新课改教学形势的认识,进而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5.学生工作富有小教专业特色。这主要体现在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且成效显著的特色活动,如书画训练活动、鼓号队训练活动、课本剧大赛;小学实践基地活动经验交流会;经典诵读比赛等。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科研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