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继续教育 >> 继教动态 >> 正文

让广西“小教”唱响全国——记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邹循东

文章来源:https://v.gxnews.com.cn/a/1790 作者: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让广西“小教”唱响全国——记南宁师范大学

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邹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他是广西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无论时光推移、单位变换还是职务调整,他始终致力于广西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初心不改;他不满足于独自担当教育改革发展的“火车头”,而是带领同事们一起打造了一列“动车组”,让广西的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跑在全国前列……他就是与自治区同龄的邹循东。

近日,南宁师范大学(原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初教院”)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熟知情况的人都说,这当中作为初教院院长的邹循东功不可没。

教育要塑造专业品牌

记者加邹循东微信号时,只见其微信名为“总经理”。

为何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起名叫“总经理”?对此疑问,他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和企业一样,都要塑造自己的品牌——教育要塑造人才品牌、社会品牌、专业品牌!”

事实上,他正是这样做的。就在12月2日记者采访当天,高等院校师范专业认证系统工作暨名校观摩研讨会就在初教院举行,吸引全国各地的师范专业类专家学者前来“取经”。

原来,2016年,全国首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广西成为试点地区之一,初教院的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参加该专业认证的广西“独苗”。面对这一新鲜事物,邹循东带领初教院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准备。在后来的专业认证中,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初教院小学教育专业所获得的成绩,认为其“在区域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有发展成为示范性品牌专业的可能”。

2017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实证研究——以广西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为例》出版。这本专著作为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操作性指导工具书,填补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在全国的空白。

而这,仅仅是邹循东几十年默默耕耘、成果丰硕的一个缩影。

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先行者

1958年12月,邹循东出生于南宁一个教育世家,父母及20多位族人都是教师。上世纪80年代初,他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广西师范学院等院校工作。

在同行和同事们的眼中,邹循东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不仅是脚踏实地的教育实践者,而且是锐意改革的教育探索者。二者结合,使得他成为广西民族地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2003年1月,创建于1905年的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师范学院,组建为初教院。邹循东成为初教院第一任院长。他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仅用一年时间,申报成功本科层次的小学教育专业,改变了广西没有本科小学教育专业的局面,提升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014年,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初教院承担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邹循东主持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成立并指导专科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壮语文教材编写委员会,填补了壮汉双语师范生教材方面的空白。

在人才培养上,邹循东不局限于校内,而是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空间,积极践行“教育为社会服务”“反哺广西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宗旨。他作为首席专家,组织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图音体等教学团队成功申报国培、区培项目。在班主任、中小学校长、小学中层领导等项目培训中,他带领的初教院团队表现不俗,得到许多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并指定为培训单位。

难以割舍的教育情缘

这些成绩的背后,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凝聚了多少心血,邹循东心里最清楚。

他的几位同事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早在2011年时,邹循东便检查出了心脏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的病症。2017年9月底的一天,他从隆安县乡下小学调研回来,就因心脏不适住进了医院。在同年10月上旬瓣膜置换手术前夕的调养期,他身体刚恢复一些,就不顾病情在病房里签批办公文件,与初教院领导班子一起交流探讨学院发展的决策。

历年来,邹循东曾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自治区支教先进工作者,担任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评审专家、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培养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务……这些荣誉和头衔,说明他这个“总经理”名至实归。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继教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