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一、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自2013年开始招生以来,培养了8届共104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这些学生大部分在全国各地小学示范性及实验学校乃至高等院校任职,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本专业目前有在校生共94人。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 一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理解与把握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充满教育情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二是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应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是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观念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小学教育实践中的问题,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四是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形成符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时代要求的先进教育理念,养成多维度、多视角分析教育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及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五是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硕导队伍

小学教育专业目前共有校内导师14名,校外兼职导师37名,研究方向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体育、小学美术及小学德育等。

三、培养特色

1.传承与发展相结合,培育小教文化

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所在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广西南宁民族师范学校,其源头可追溯到1905年成立的南宁道师范学堂,它为广西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和小学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全区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声誉,被冠以“民族教师的摇篮”。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的培养立足学院传统,与时俱进培养高素质小学教育师资。

2.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促进协同培养

本专业整合了本学院和校内相关学院的师资,并广泛聘请区内小学教育各学科名师担任校外硕导,与南宁市多所名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汇聚了丰富的资源。

3.主攻与兼修相结合,凸显全科特色

小学教育专硕研究生一方面可以主攻某一小学学科的教学技能提升和教育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另一方面可以选修其他学科模块课程,了解教育和学科专业前沿与发展趋势,以适应小学教育对全科型教师的需要,就业适应面广。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

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