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实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学 >> 见习实习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以“三心”促“三变”做好公费定向师范生在线实习工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实习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初等教育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学院精心谋划,教师用心指导,学生专心实习,以 “三心”促“三变”做好公费定向师范生在线实习工作。

 一、精心谋划,变线下实习为线上实习

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我校17级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定向师范生将到壮汉双语学校开展为期16周的壮汉双语教育实习。由于突发疫情,实习无法按原计划安排实施。对此,学校领导极为关心,多次过问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实习安排情况,教务处和网络信息中心也积极指导和协助开展实习工作。初等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实习安排,通过调研和讨论,认为线上教学将是教育的发展趋势,要让学生借此机会熟悉线上教学方式,因此决定改变实习方式,由线下实习变为线上实习,直至疫情结束可以开展线下实习为止。学院立即制定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在线实习工作计划,要求实习方式的转变不影响实习的质量,实习工作按原计划按时、按质、按量完成。2周的院内实习结束后,17级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定向师范生分别到的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玉兰路小学、中南小学跟班开展线上实习,没有因疫情耽误实习时间。

二、用心指导,变面授指导为视频指导

在线实习工作计划制定后,院内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分组安排,进入各小组QQ群进行指导。指导完备课、撰写教案后,指导老师又以QQ课堂在线听试讲或者是由学生录制试讲视频发给老师的方式来指导试讲。虽然实习学生人数较多,指导的工作量大,但指导老师都能够认真负责地听学生的试讲,并根据学生的试讲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帮助学生做好院内实习。在校外实习中,学生在初等教育学院带队老师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的组织下,每天收看空中课堂、指导小学生学习、协助老师批改作业、对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等,实习工作有序进行。

三、专心实习,变学校实习为家里实习

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公费定向师范生大多来自边远的农村,开展在线实习遇到不少的困难,但是同学们都能够服从安排、克服困难,认真开展实习工作。家里没有黑板,他们就自制黑板,或者用墙壁代替;家里太吵,就到野外找安静的地方开展线上教学;网络信号不好,就四处走动找信号源……全体146名学生没有一人因为客观原因申请暂缓参加在线实习。在实习中,同学们都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履行实习教师职责,得到实习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